全省各地开犁在即,备春耕工作须抓紧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6771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省各地开犁在即,备春耕工作须抓紧
2017-03-28 来源: 吉网

  3月28日出版的《吉林日报》在头版作出报道说,春节后,扶余市委、市政府根据今年农事实际,进一步部署备春耕工作。市、乡两级成立领导小组,抽调相关部门领导组成工作队,分赴各乡镇村屯,帮助乡镇解决资金、物资、余粮销售、科技培训、设备检修、结构调整,以及农民思想认识等实际问题,帮助农民群众分析市场走势,制定种养计划,确立增收措施,破除群众思想顾虑。

  被称之为思想备春耕的上述做法,可谓增强了农村干部和群众正确认知眼下市场形势,适时调整和妥当处理种植计划,以及种植结构的科学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效益意识,从而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破解备春耕工作难题,落实好每一家每一户的备春耕生产任务。这是扶余市加强对备春耕工作组织领导,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服务于“三农”发展,确保农民增产增收祭出的好抓法、好做法。

  由于思路清晰,领导得力,措施可行,行动扎实,扶余市的备春耕工作显见成效,其进度可观,局面可喜。截至目前,扶余市备春耕生产所需资金7.75亿元,已筹集5.6亿元,占备春耕计划的72%;种子、化肥、农膜入户率达到78%、68%和85%,完成面比较大;水稻苗床整理基本结束,种子入户率达90%,接近完成。全市计划调减籽粒玉米面积25万亩,新增设施农业2000亩、马铃薯种植面积3万亩、花生种植面积15万亩、大豆种植面积1.5万亩、杂粮杂豆种植面积3.4万亩。新增“旱改水”面积7500亩,“粮改饲”面积500公顷。这些备春耕工作所需要的“干货”,都得到了重视和解决。

  更值得关注的漂亮举动是,扶余市在重视和抓紧抓实抓好备春耕工作的同时,突出了科技培训,农民科学种田,靠科技增产增收的能力与水平有所提高。比如:围绕30多项实用新技术,广泛向农民进行培训,全面实施科技进村入户工程落地有声。在推广测土施肥、生物防螟、保护性耕作和农机深松等4项绿色节本增效集成技术,引进示范玉米籽粒直脱、玉米栽培、玉米控肥、水稻控药控水、可降解地膜和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等6项新技术方面,又有新的推进。

  此外,在春耕水源建设方面,扶余市抓思想到位、抓行动到位,也很有获得感。比如:注意引导基层干部和群众牢固树立抢早、坐水、抗旱夺丰收思想,千方百计必保一次播种,一次拿全苗。现在,全市大小机电井33000眼,39000眼小井全部做到合闸出水,全市备有各种抗旱水具19万只,力争做到每家有一盛水工具,确保春耕生产用水。可以说,扶余市的备春耕工作落实的全都是“硬件”,起到了促进为农户排忧解难早动手,预防、抗击旱象早行动,有备无患,切实打好主动仗。

  扶余市的备春耕工作展示出全面性,不漏项,不差事,应抓必抓,应做必做。比如: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保障农资质量安全,这是落实备春耕工作的一个关键性环节,关乎预防和杜绝农户上当受骗的大事。为此,该市农业、农机和市场监督部门,以种子、肥料、农药、农机及其配件为重点,加大对制售假劣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产品专项整治执法力度,确保农资供应质量可靠、价格稳定,可谓抓得有力。

  我们还注意到,扶余市的备春耕工作已经进入网上网下一起忙,线上线下一起做阶段,凸显服务优势和服务特点。比如:启动信息入户示范工程,整合涉农信息网络,统一服务标准,通过新建示范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整合规范一批,为农户提供公益、便民、电商和培训服务。全市建设标准化村级信息服务站390个,实现全市行政村全覆盖,免费向农民开放,24小时全天候为农民提供各类信息咨询服务,值得点赞、叫好。

  透过《吉林日报》的重头报道,我们感受到备春耕工作在扶余市遍地开花,其想法、抓法、做法,其广度、高度、深度,其姿态、形态、状态,都是那么可人,那么具有服务性和惠及性。今年,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年份,农民是否有获得感,重要的开头就在于搞好备春耕生产。问题是有一些地方是不是都能像扶余市这样去抓、去做,各级政府应回头检查解决。春暖花开,黑土复苏,开犁在即,备春耕工作绝对不可懈怠。(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