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应强化精准督查监管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890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安全生产应强化精准督查监管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8908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安全生产应强化精准督查监管
2017-04-24 来源: 吉网

  4月24日,《吉林日报》刊发消息《理清思路 突出重点 强化措施 规范运行我省深入开展常态化安全生产暗访工作》,报道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部署工作要求各级安委办及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进一步健全机制,深入开展常态化安全生产暗访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企业层面存在的安全隐患,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不断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近年来,我省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的部署,以人为本,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然而,“鱼过千层网,网网还有鱼”,安全生产检查总是有人们没有注意到的薄弱环节,如有的地方安全生产大检查不认真不深入,少数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有些地区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推进力度不大,等等。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压实对安全生产的领导责任,切实解决有制度没执行、有责任不担当、有措施未落实的问题,是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责任。

  确保巡查效果,需要突出巡查重点。深入挖掘影响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查找新问题、新情况和新的风险隐患,特别是那些还没引起地方政府足够重视的和所谓“想不到”的问题。坚持重点引领,强化问题导向,才能进一步提高暗访巡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报道中说,省安委会强调,“要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部位,督促企业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找准全省安全生产规律性、典型性、普遍性事故隐患问题,全面认真排查,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将高风险行业(领域)具有代表性企业纳入暗访范围,认真检查生产经营一线人员、场地(部位)、设备设施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管理问题;强化部门联动,注重发挥行业(领域)监管、政务督查和纪检监察作用;严格查处安全生产典型违法行为,加大属地监管、行业监管、综合监管力度;规范工作程序,健全长效机制。”   

  强化监管机制,市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坚持重点引领,强化问题导向,暗访不妨是一项有力举措。但根本的还要在查找新问题、新情况和新的风险隐患下功夫,关键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精准需要在广泛调查了解相关情况,深入暗访需要在监管人员有高度的工作责任感、担当感才能做好,才能发现更多的安全生产隐患,及时把问题解决,为企业安全保驾护航。

  省安委会还强调,强化监管措施。既可专门组织,也可将暗访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巡查、督查和检查抽查工作中。派出精干力量参加部门联合暗访执法。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存在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或者违法生产经营的企业,责成有关属地政府坚决依法从严查处。对于阻挠破坏暗访工作、整改隐患不力等行为,涉及企业的追究当事人法律责任,涉及党政机关的通报纪委、组织部追究当事人相关责任。使其受到应有的惩罚。(贵言)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