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黄打非”需要网上网下同发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897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扫黄打非”需要网上网下同发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8974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扫黄打非”需要网上网下同发力
2017-04-25 来源: 吉网

  据4月25日出版的《吉林日报》报道,4月24日,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在长春市设立了分会场,举行了“2017年吉林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省长李晋修宣布集中销毁活动开始,一声令下,35万张(册)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被重型压路机彻底销毁,大快人心。

  这是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的吉林行动,充分展示出全省“扫黄打非”工作所取得的重要成果,有力地震慑了侵权盗版和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营造出保护知识产权和“扫黄打非”工作的良好氛围,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的部署和要求,各地普遍展开了“扫黄打非”工作攻势,“扫黄打非”工作逐步推进,效果明显。

  比如: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注重围绕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积极协调各地和新闻出版广电、公安、海关、文化、工商、邮政、通信等多个相关部门和单位,先后组织开展了“清源”、“净网”、“护苗”、“固边”、“秋风”等“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全力以赴深入推进专项治理。自去年以来,全省共依法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50余万册(张),取缔关闭非法游商摊点500多个,清理、屏蔽网络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1200余条,依法关闭、注销不良账号及虚假备案网站120余个,组织查办重大、典型案件40余起。如此依法组织严抓严管严处,落实责任和使命,彰显出吉林严肃亮剑,根治“扫黄打非”,保持“零容忍”的决心之大,动作之实。

  在互联网日益大普及,有网有信号就有信息,就能在指尖一点、一划拉的瞬间看图看字,听声观影,互通互动,沟通交流随时随地均可进行,“黄赌毒”和非法出版物防不胜防,危害严重的严峻挑战下,网上的“扫黄打非”工作需要狠抓,这固然重要。但对于网下的“扫黄打非”工作,也不能忽视。针对“黄赌毒”和非法出版物无缝不钻,地摊上贩卖,家中隐藏,偷听偷看,互传互用,诸如此类违法犯罪问题,应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对不容许这些垃圾的存在。

  当然,开展“扫黄打非”工作,需要网上网下同发力。重在向民众进行宣传教育,普及好“扫黄打非”工作常识,包括普及好有关的法律常识,引导其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免受“黄赌毒”和非法出版物的侵害。尤其是在中小学校,更有必要重视和加强此项工作,不断增强学生们的防范意识、文明意识、安全意识,提高识别、抵制“黄赌毒”和非法出版物的“免疫力”、“抵抗力”,做网上网下的身心健康者,势在必行。(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