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招生应公开公正透明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927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义务教育招生应公开公正透明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9274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义务教育招生应公开公正透明
2017-04-28 来源: 吉网

  《家长们看这儿! 吉网梳理了“入学30问白皮书 ”》——吉网4月27日,曾以此为题详细报道了长春市开展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政策措施、责任要求、时间表确定等情况,一项项、一条条,可谓方便了千家万户的了解和掌握。

  4月27日,由长春市政府民生工作办公室、长春市信息中心主办,长春民生网、吉网(中国吉林网)承办的长春民生直播间,邀请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国涛、长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工作人员唐名刚做客直播间,介绍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的有关问题,让广大家长更好地知情,特别是及时关注长春市义务教育中小学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的相关政策和信息。此举体现出了政府和网媒对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重视,对适龄儿童、少年学生的关心,对学生家长的负责。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很重要,覆盖家家户户,关乎每一所中小学校,涉及所有适龄儿童和少年学生接受义务教育,更好地发育成长,可谓是大事紧迫事,不容含糊,不容拖拉,不容梗阻。

  据悉,5月3日,长春市中小学招生即开始网上报名。对此,广大学生家长必须留意《家长们看这儿! 吉网梳理了“入学30问白皮书 ”》。对照义务教育招生工作30问,找好自己所需要的答案,对于保证学校正常招生、孩子正常入学,可谓事关重要。由于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政策性强、纪律性强、时间性强、监督性强,在找自己想要的答案时,也必须“知彼知己”,对号入座,不可错位,不可闹纠纷。当然,所在地中小学校也必须主动做好超前宣传、超前摸底、超前沟通等项工作,以免引发矛盾,影响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秩序的维护。面对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开展,任何一个家长都期待孩子去教育资源优质、学校管理优良、教学质量优秀的学校读书,这是很客观、很现实、很合情的选择。不过,这些诉求距离现实状况还比较远,拔尖的中小学校毕竟属于少数,肯定难以容纳更多的孩子入学。因此,教育部门应早早地向学生家长讲明情况,阐明原则,搞好思想疏通工作。这是必选动作,也是不可放松的环节。只有提前打招呼,排除矛盾隐患,才能让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稳稳落地,而不至于闹得沸沸扬扬。关键是要执行好《长春市义务教育招生“十不准”》,做到公开、公正、透明。

  这“十不准”是:任何学校不准提前招生;公办中小学不准擅自跨学区招生;任何学校不准超计划、超班额招生;任何学校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任何学校不准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不准擅自招收特长生;公办中小学不得拒绝接收本学区内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随班就读;任何小学不准招收不足6周岁的儿童入学;任何初中不准招收小学非毕业年级学生入学;任何学校不准进行不正当的招生宣传及各种形式的虚假炒作;任何学校不准以各种名义举办重点班、实验班、证书班等,要按规定严格实行电脑均衡分班。

  “十不准”犹如平衡木,可以实现平等,可以息事宁人,更可以彰显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公开性、公正性和透明度。不怕学校环境、条件稍有逊色,就怕招生暗箱操作走后门;不怕招生政策措施有多严,就怕执行不到位。(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