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铸就成就辉煌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929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工匠精神”铸就成就辉煌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9294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工匠精神”铸就成就辉煌
2017-04-28 来源: 吉网

  4月28日,《吉林日报》推出人物通讯《在金属上雕刻的“大国工匠”——记一汽铸造有限公司铸造模具设备厂钳工班班长李凯军》,报道一汽铸造模具设备厂钳工班班长李凯军坚守五尺钳台近30载,用精湛技艺为企业创造品牌、赢得声誉、创造价值的精彩人生的辉煌成就。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李凯军“工匠精神”铸就成就辉煌的感人事迹,在吉林大地传颂着、涌动着,极大鼓舞了一线产业工人的工作热情,并引发强烈社会反响。感动着千千万万的吉林人。

  我们从报道看到,李凯军凭借对工作近乎痴迷的热爱、对完美始终如一的追求及远远超出常人的艰苦付出,让他在练就了一身精湛的技艺,磨炼出“人刀合一”的非凡功力。

  “经李凯军完成的国内外各种复杂模具200余套,总产值8000多万元。其中改进创新百余项,基本上做到了件件产品有改进、套套模具有创新,添补了多项国内制造技术的空白,创新成果在生产实践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节约经济价值达600多万元。他独创的一套手工工具及操作技巧为企业开辟了发泡模具的新市场,仅此一项就创经济价值242万元;变速箱上盖模具的改进成果获全国大城市创新、创效成果大赛银奖;由他独创的“大型模具装配法”“复杂水路加工法”成功地解决了制约民族汽车工业自主研发的瓶颈问题。”这一项项创新的骄人业绩,没有非凡的“工匠精神”支撑是不可能完成的。

  从李凯军身上我们看到,“工匠精神”是一种热爱工作的职业精神。正是这种精神的支撑,李凯军30多年能够耐得住清贫和寂寞,数十年如一日地追求着职业技能的极致化,靠着传承和钻研,凭着专注和坚守,创新、创造了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从李凯军身上我们还看到,“工匠精神”使精湛技艺不断升华。能够被称之为工匠,其手艺自然得到社会公认。但工匠对于自己制造的产品,却永远不会满足。在他们的心目中,制作出来的产品应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从报道中我们看到,“奥迪A4作为一汽大众公司的主打产品,其中的发动机点火线圈支架由东方压铸有限公司承制。这个在国内压铸行业被称为“小巨人”的企业,找了许多模具厂家,都没人敢接这个棘手的活,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李凯军。对方在看了李凯军精湛的技艺后,又陆续与一汽铸造模具厂签订了价值300万元的订单。这就是李凯军身上“工匠精神”的使然。

  一花引来万花开,工匠精神代代传。李凯军不但自己时刻践行“工匠精神”,更为重要的是,他作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站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李凯军先后培养出110多位高徒,在第四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其徒弟一举包揽钳工组团体和个人两项金牌。同时,李凯军还积极奔赴各地企业开展技术帮扶、举办技术讲座,迄今已有逾10万名学员从中受益。李凯军把大力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来推进,亲力亲为,营造了“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的良好氛围。我们为这种传承精神点赞!(贵言)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