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问政的“吉林样本”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12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问政的“吉林样本”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12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问政的“吉林样本”
2017-06-16 来源: 吉网

  近年来,吉林省积极通过网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网络群众路线制度化、常态化,倾听人民呼声,回应群众期待,推动科学民主决策,网民留言督办工作已成为新时期党委政府为民解忧办实事的一个重要渠道,成为顺应网络问政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同人民群众网络联系的新纽带、新途径。(据6月14日吉网相关报道)

  七彩世界,网风劲吹。当前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网络问政”越来越成为公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的重要渠道。当然,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在“网络问政”方面,问是基础、行是关键,绝不能“有问不答、有答不行”。把虚拟的网络和工作、生活、学习实际联系结合起来,把网上的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才是“网络问政”的关键和精髓。

  将“网络问政”落到实处,强力督查是保障。网督处就曾组织人员赴吉林市、辽源市、梅河口市、蛟河市和伊通县对网友留言办理情况进行回访复核,并对近一段时期网友留言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进行实地调研。网民留言督办工作已成党委政府为民解忧办实事的一个重要渠道,成为顺应网络问政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同人民群众网络联系的新纽带、新路径。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网络问政”能够得以落实,完善制度是关键。也只有健全优化网民留言督办工作运行机制,才能把网络群众路线制度化。吉林就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提升留言督办落实成效,确保网民反映的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网民留言督办工作已逐步纳入常规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基本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呼应的工作格局。

  网上听民意,网下解民忧。“网络问政”落实究竟如何,数据最有说服力。相关数据就明确显示,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2006年一经开通,网民留言纷至沓来,反映比较集中的是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仅在2016年,吉林省有关部门就办结和公开回复了597条网友留言。凡此种种,生动诠释出了吉林在“网络问政”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互联网+”,最终要“+”在老百姓关心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上,要“+”进千家万户。吉林就积极通过网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互联网+”群众工作的新成效。我们期待,“网络问政”能够继续发力,能够不断拓宽听取民意的途径,问得长白大地天更蓝、水更清、人民生活更幸福。(杨飞)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