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还田 ,让黑土地‘黑’起来,农产品‘绿’起来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21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秸秆还田 ,让黑土地‘黑’起来,农产品‘绿’起来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217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秸秆还田 ,让黑土地‘黑’起来,农产品‘绿’起来
2017-06-19 来源: 吉网

  6月19日,《人民日报》一版刊发该报记者采写的通讯《吉林秸秆还田、藏粮于地黑土地泛“油光”》,报道近年来,吉林省实施“藏粮于地”政策,通过推广保护性耕作等先进的耕作技术,让黑土地的质量得到“绿色”提升的新闻。报道首先讲述了梨树县种粮大户卢伟种的2200多亩玉米,都采用了秸秆覆盖还田免耕播种技术,已经连续5年进行秸秆还田耕作的故事。报道以此故事为突破口,层层递进,全方位、多视角展现全省秸秆还田藏粮于地,保护黑土地的情况。

  作为农业大省,我省种植的粮食作物以玉米、水稻、高粱谷子为主,每年秋收,粮食作物的大量秸秆如何处理成为“三农”的大问题。过去,在科技不发达时代,农民把一部分秸秆作为烧柴燃料、牲畜饲料消耗了一部分,但大部分仍然烂掉、扔掉。多数农民秋收时,把玉米秸秆就地焚烧,这样,千家万户耕地连片,不仅秸秆燃烧的浓烟污染了大气,降低了空气质量。而且容易形成火灾危及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村子里的秸秆堆积如山,消耗不了便成为垃圾,也污染了村庄环境,成为农民的负担。

  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是一项简便易行的“富民工程”。近年来,我省为实现秸秆综合利用在科学技术方面早已有了新突破,总结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宝贵经验。秸秆是宝贵的可再生资源,如各级各有关部门组织干部群众积极推广的秸秆直接还田、过腹还田等多渠道、多领域综合利用,使秸秆还田变废为宝,真正成为农村一项远景美好、大有前途的“富民工程”。

  报道突出了我省有关部门非常重视秸秆还田工作方面的信息。展示了各地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把这项工作具体落到实处。各地、各部门突出抓好秸秆还田,加强黑土地土壤保护,实施“藏粮于地”政策。 “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介绍,通过近十年的观测研究发现,实施秸秆覆盖还田的黑土地,表层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40%,耕层有机质含量增加近13%,每立方米蚯蚓的数量是常规垄作的6倍,每年每公顷可减少风蚀量800多吨。”

  “2012年以来,省政府每年投入补贴资金1.3亿元,测土配方施肥、生物防螟等重大技术累计推广面积达5.6亿亩(次),粮食增产或减少损失200亿斤以上。去年,全省秸秆还田面积416.42万亩,农作物化肥用量增幅降到0.8%以下,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秸秆还回田里去,农药化肥往下降,黑土地‘黑’起来,咱的农产品才‘绿’得起来。”

  报道以翔实的数据,展现了我省秸秆还田、保护黑土地带来的黑土地给人们的“回馈”:“2015年开始,吉林省在4个县(市)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面积共40万亩。随着黑土地保护的持续发力,全省粮食总产量连续多年跃升,已稳定跃上700亿斤台阶。去年,吉林省粮食总产量再创新高,达743亿多斤;亩产987斤继续保持全国第一。”(贵言)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