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绿色工厂”目标是所有工业企业的努力方向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44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实现“绿色工厂”目标是所有工业企业的努力方向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44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实现“绿色工厂”目标是所有工业企业的努力方向
2017-06-21 来源: 吉网

  6月21日,《经济日报》刊发该报记者采写的通讯《中国一汽倾力打造“绿色工厂”》,报道长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以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为目标,加快推进绿色工厂建设,促进所属30多个主要制造单位节能环保水平大幅提升的新闻。

  素有“共和国工业摇篮”之称的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建厂60多年来,企业的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企业的生产走在了世界的前列。随着生产和企业规模的发展,解决生产带来的高耗能带来的环境污染已是不容忽视的难题。一汽集团的领导和有关部门早已关注和着手解决这些问题,取得了显著效果。近年来一汽全面淘汰改造老厂房、老设备,告别粗犷生产方式,绿色制造正成为一汽的新招牌。

  从记者在一汽工厂生产车间采访所见所闻看到,一汽一方面从树立低碳价值观入手,使每个生产环节都做到低耗,提出了“让每一滴油都发挥最大功效是中国一汽的低碳价值观”的口号。如加快自主乘用车低碳技术开发,先后实现了二代蓝途发动机产品——CA4GB14TD发动机及第一款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变速器产品——CA7CH350D的量产投放。2016年,一汽自主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67L/100km,明显优于法规目标值的要求;在商用车方面,率先实现国内重卡发动机换油周期由1万公里到10万公里的跨越。

  其次是各生产环节随时随地减少污染,做到节能的最大化。记者在曾经以高污染“闻名”的一汽轿车高污染、高耗能的涂装车间看到,烘干炉正在处理机器人喷涂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由于采用了废气焚烧热力回收系统(TAR)技术,该车间的废气净化率达到99%以上。为节省涂装过程的用水量,一汽轿车实施了空调纯水系统改造和重水再利用改造项目,年节约用水量超过2万吨。

  报道显示,正是不断加快推进绿色工厂建设,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轿车)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审核,被授予绿色工厂荣誉。此外,一汽大众第三工厂充分借鉴享有“世界最环保汽车工厂”美誉的德国大众北美工厂的规划和设计经验,被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授予“绿色工业建筑”三星认证,成为国内首个获此殊荣的汽车企业。

  一汽这样“尾大不掉”的大规模的企业能够实现“绿色工厂”的目标,那么,更多的中小微型工厂实现节能减排、实现无污染环境的“绿色工厂”奋斗目标应该说也不是办不到的事。关键是企业要高度重视,将打造“绿色工厂”总目标纳入各个生产环节的综合管理,作为企业领导管理考核的最重要指标。从企业一把手到每个生产高位的生产人员都能够牢固树立节能减排、绿色低耗的发展理念,那么,实现“绿色工厂”的奋斗目标将不是一句空话。(贵言)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