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五个一” 小康在眼前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66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脱贫“五个一” 小康在眼前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66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脱贫“五个一” 小康在眼前
2017-06-22 来源: 吉网

  6月22日就《吉林日报》刊发通讯《老区脱贫“五个一”——来自靖宇县精准扶贫的报道》,报道靖宇这个国家级贫困县,从本地实际出发,贯彻落实省市精准脱贫的各项政策,知难而上,自我发力,以“五个一”举措为抓手,迈出了脱贫攻坚的脚步。报道以全景式、多层次、抓典型的叙事架构,从五个方面解读了“五个一”是怎样成为精准扶贫“灵丹妙药”的。      

  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就召开会议,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省领导强调要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形成可持续脱贫机制。不仅紧盯每一个贫困村、贫困户,而且要一个人一个人、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落实资金、责任、分工、具体推进措施,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省领导强调要求“市(州)、县(市)党委、政府要切实抓好各方面工作的组织实施,贫困村要带领群众在自我发展、自我脱贫上多出实招、多想办法,实现脱贫致富。”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党和政府帮助解决扶贫资金、物资的基础上,贫困村要自我发展、自我脱贫,进一步增强信心、盯紧目标,积极主动寻找致富措施,撸起袖子加油干,发挥自我“造血”功能,千方百计增加收入,走上致富创富之路,急起直追那些走在前面的富裕户,真正实现“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的目标。靖宇县“五个一”的精准扶贫举措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精神,他们的“以奖代投”举措既激励了贫困户发挥自我“造血”功能,又调动了贫困户脱贫的主动性。

  对于扶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确定脱贫时间,始终牵挂着精准扶贫要“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我们要像靖宇县那样,从政策、扶贫项目品牌、产业、人才等方面精准扶贫,咬定扶贫目标、苦干实干,让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五个一”精准扶贫举措牵动着全县贫困户的心,给他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进而又有了奔小康的梦想。(贵言)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