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录取线确定了,调整心态不可忽视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69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考录取线确定了,调整心态不可忽视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695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高考录取线确定了,调整心态不可忽视
2017-06-23 来源: 吉网

  吉网、吉刻APP,6月22日在第一时间报道了我省今年高考录取分数线确定的结果,以及一分数段表的发布;今天出版的《吉林日报》,也在第一版作出报道,详细介绍查询分数单位与网址,以及我省今年高考文理科录取批次最低分数线。

  党报党媒如此关注高考录取分数线等重要信息的发布,体现出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满足了广大考生和家长的期待。一夜之间,一大清早,人们便打开网络、购买《吉林日报》,查阅报道,了解动态,可谓是用心良苦,同时也进入了查询分数、摸清底线、衡量自己、选定去向、填报志愿的关键性阶段,2017“高考季”深深刻上了家庭与社会关心、关爱的印记。

  不过,同往年一样,高考录取分数线的确定和发布,依然是几家喜来几家忧,高考分数知晓后的百态图,一看就清楚。比如:考出高分,包括考出超越录取分数线的成绩,考生本身高兴,家长乃至七大姑八大姨都高兴,祝贺声不绝于耳。不用问,这显然是中国人特有的高考情结,在看重分数的高考年代,如此兴奋、激动一点都不奇怪,可以理解。

  问题是那些分数低,甚至低于最低录取线的考生,却明显不同,满心不高兴啊,情绪低落啊,没面子啊,亲朋好友之间那个回避啊,就好像做错了什么事,很自卑,很不自信,也很不自在。这是中国人特有的另类高考情绪,其焦躁不安的心态,在需要体谅的同时,更需要猛击一掌,使其有客观面对、积极面对、冷静面对的意识、勇气和能力,莫要搞破罐子破摔。喜也好,忧也罢,既成事实就要以坦然之心、从容之态去适应,去思考下一步怎么办。

  我们不需要大喜大悲,我们需要实事求是。不就是一场“高考季”嘛,胜败乃兵家常事,该有如此的将军风度,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吸取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打好今后人生仗,争做对家庭、对社会有用之人,才是最健康的心态,最有意义的选择。高考录取线确定了,调整心态不可忽视。据报道,我省今年高考文科类各批次分数线分别为:

  重点本科(第一批)528分,普通本科(第二批)412分,独立学院和民办本科(第三批)286分,体育类(本科)316分,体育类(独立学院和民办本科)296分,艺术类(本科)267分,艺术类(独立学院和民办本科)185分;我省今年高考理科类各批次分数线分别为:重点本科(第一批)507分,普通本科(第二批)379分,独立学院和民办本科(第三批)260分,体育类(本科)271分,体育类(独立学院和民办本科)251分,艺术类(本科)246分,艺术类(独立学院和民办本科)169分。

  文理科录取分数线清晰可见,考生和家长必须读懂看明白。特别是要排遣掉毫无价值且有害的喜忧情绪的干扰,理性地进行“对号入座”,以留有余地的心态谨慎填报志愿。应看到,目前我省高考录取线的确定,有利于所有考生填报志愿,而且只要你务实、灵活选择,命中率那是很高的。假如你用虚荣心去选择,那肯定是难以获得成功。

  一分之差,几乎是千人万人之别,这不是夸张之说。笔者建议每一位考生和家长,在知晓高考分数后应注意浏览官方网站信息和党报报道,最好与学校联系,以便于及时掌握和使用好信息,避免上当受骗,避免走弯路,避免迷茫而耽误了考生的前程。(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