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素养规范行为,为创建文明城出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69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提升素养规范行为,为创建文明城出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697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提升素养规范行为,为创建文明城出力
2017-06-23 来源: 吉网

  6月23日出版的《吉林日报》作出报道说,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全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历时两天的全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6月21日至22日,在梅河口市召开。这是省文明委负责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旨在跟上全国发展步伐,切实搞好全省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

  对于此次会议的召开,省领导同志给予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文明委副主任车秀兰,副省长、省文明委副主任李晋修出席会议。省领导同志的到会不只是让会议升格,更为重要的是体现了省领导同志有重视,有行动,亲自抓,负责任。这本身就传递出创建文明城市无疑不是领导同志的工程,领导同志必须重视、必须担责、必须落到实处的强劲信号。

  另外,我们也注意到以现场会的形式组织交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具有示范、引领、敦促作用。梅河口市、长春市、敦化市、大安市、蛟河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区文明委负责同志作了大会发言,他们的介绍展示出了创建文明城市的好理念、好思路、好办法和好成果,针对性、创新性、指导性强。正如王晓萍部长在讲话中所指出的那样,大会发言和交流材料,各具地方特色、富于实践创新,具体平实、可学易学,集中体现了长期以来我省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主要经验做法。

  梅河口市、长春市、敦化市、大安市、蛟河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区的介绍,为全省各地重视和强化创建文明城市提供了方向性经验,可学可做可升华是其特点。目前,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正在强力推进,不乏获得成功的地方。不过,我们还不能估计过高。应看到,在一些大小城市,包括乡镇所在地,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市民爱城、护城、建城的行动尚未完全落实下去,尚未全面普及开来,其文明举止不到位,甚至还有玷污、损毁城市文明的行为。

  比如:文明意识差,文明行为差,文明风气差。说脏话,丢赃物,乱堆滥放,满墙涂鸦,满楼贴广告,电话线、宽带线、电视线横七竖八,草坪成斑秃,为人处世欠缺诚信,吸烟酗酒,有染“黄赌毒”,胡吃海喝伤害身体,“光盘”行动被搁浅,浪费能源和水资源,污染环境,打架斗殴,不讲礼貌,家教家规家风当口号喊,安全措施难落地,等等,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短板现象突出,不可容留,亟待研究、解决。

  我们应认识到,创建文明城市利国利民。只有注重增强每一个人的文明意识,提升每一个人的文明素养,规范每一个人的文明行为,动员每一个人为创建文明城市出力,全省创建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才能得以实现。如若不然,那只能是一种幻想,最终会抹黑我们自己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城市,失掉每一个人创造良好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和环境的机会,输掉美好的前程,全面小康,注定与你无缘。可见,我们输不起,我们必须建设好自己的家园。

  全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结束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典型和经验像种子一样在各地播撒,学有榜样,做有范本,行有领头羊,我们还等什么?创建文明城市不能等,所有在城市学习、工作、生活的人们不能等。将创建文明城市放在心上,落在脚上,转变理念,摒弃陋习,是最好的开头,也是最好的奋进。感受城市,管住自己,一切都会亮丽起来!(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