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督察利器 呵护绿水青山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773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好督察利器 呵护绿水青山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773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用好督察利器 呵护绿水青山
2017-08-11 来源: 吉网

  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将于日前全面启动。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负责对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兵团)开展督察进驻工作,实现对全国各省(区、市)督察全覆盖。环境保护督察进驻时间约1个月左右。进驻期间,各督察组将分别设立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受理被督察省份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加强环境保护督察,确保天更蓝水更清。近年来环境污染问题突出,民众呼声较高。从2016年1月第一支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北省石家庄算起,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已分三批对23个省(区、市)开展环保督察,初步罚款约8.8亿元,立案侦查1183件,拘留1103人,约谈13593人,问责11390人,切实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环境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已然在路上。就以此次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的吉林为例,其近年来就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稳步推进河湖连通工程建设,基本完成了东部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修复、中部农防林建设、西部生态屏障建设的总体布局,三大主体功能区系统性生态修复也全面展开,夯实了绿色发展基础。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吉林省2016—2020年政府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方案》等先后印发,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注入了强劲动力。再加上倡导绿色生活、低碳生活理念,积极推行光盘行动、减塑行动、垃圾分类、绿色循环等活动,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绿色画卷在长白大地正徐徐展开。

  环境保护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环保督察肩负重任,将重点检查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的区域流域及整治情况,重点督办人民群众反映的身边环境问题的立行立改情况,重点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情况,重点推动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问责等工作情况。相信通过环保督察,必能进一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通过环保督察,相信既能够解决一些环境问题,也可以倒逼着各级政府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但要还人民群众绿水青山光靠中央和地方的环保督促显然力不从心,必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借助环保督察让绿色理念“落地生根”,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引导环境问题根本解决、环境得到根本保护。(杨飞)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