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有决战恒心坚定行动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819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响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有决战恒心坚定行动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8194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打响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有决战恒心坚定行动
2017-08-17 来源: 吉网

  省委副书记高广滨,8月15日曾主持召开了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落实会议,对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此次会议的参加人员,既有中省直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又有各市(州)分管脱贫攻坚推进工作的负责同志。从参加会议人员的构成和层次上看,细化分解落实全省脱贫攻坚推进重点任务,我省已经在强化组织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所作过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基层、深入家庭调研时也曾明确提出,当前,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必须倒排工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要针对致贫原因分类施策,戒搞形式,戒做虚功,下一番绣花的功夫。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采取超常规措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全国各地打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落实会议的召开,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安排和部署,体现了全省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心愿。不过,全省脱贫攻坚推进工作依然在路上。越是接近实现精准扶贫脱贫预期目标,就越是棘手难办。编筐窝篓全在收口,精准扶贫脱贫与此同理。事实说明,用柳条和竹篾编筐或是编篓,编到最后的收口是很不好弄的。只有“口”收得好,筐和篓才能结实,才好看、好使、好用。反之,则不然。因此,也引申出一个重要意义,那就是告诫人们把一件事情的最后关口把好、处理好,对于获得所有事业和工作的全面成功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全省的脱贫攻坚推进工作,无疑正处于“收口”的重要阶段。这个阶段的工作搞不上去,或跑粗,或肤浅,或落空,只要有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那就会功亏一篑,前功尽弃。所以,高广滨副书记强调指出,当前我省脱贫攻坚的任务还很重,一些重点工作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强化落实、落实、再落实的工作导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按照巴音朝鲁书记、刘国中省长在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紧密结合“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努力把分工负责的重点任务抓紧抓准抓到位,确保脱贫攻坚成效。

  高广滨副书记的讲话可谓直击问题要害,增强了问题导向性。就全省而言,精准扶贫脱贫虽然没有太多太大的工作量,但这些困难村、困难户都是“硬骨头”,拔掉穷根打翻身仗既需要时间,又需要狠下“绣花功”,推进起来难度不小。而今年我省灾情比较重,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现象突出,更需要有效地精准扶贫脱贫。对此,要有决战的恒心和坚定的行动。(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 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