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进行时,案件督办须跟上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842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环保督察进行时,案件督办须跟上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8426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环保督察进行时,案件督办须跟上
2017-08-21 来源: 吉网

  为进一步做好举报投诉案件的办理工作,切实加强对各地投诉案件办理工作的指导,中央环保督察我省工作协调联络组,已经下发了《关于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环境信访案件办理督办指导的通知》,就案件督办工作如何落实落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是由省协调联络组发出的一项重要通知,全省各地案件督办工作将得到进一步的重视和加强。

  根据《关于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环境信访案件办理督办指导的通知》,在8月17日至19日期间,由省信访局、省纪检委、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和省环保厅组成的3个督导组,对长春、四平与辽源、吉林与松原前几批信访案件比较多的地区,开展了相对集中的督查督办和业务指导,并深入到扶余市、伊通满族自治县、东丰县等地进行现场督办,对各地一些重点案件的办理情况同时进行了现场核实和检查,其影响作用凸显。

  这是我省为高度重视接受和配合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而采取的一项硬措施。督察中狠抓督办,督办中狠抓落实,落实中狠抓实效,可谓环环扣紧,节节咬住,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送和移交的案件,不含糊,不敷衍,不拖延,一切都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主动取信于民。正如督导组相关负责人所介绍的那样:“环保督察中,案件督办是重要环节,而各地落实推进情况更是边督边改的关键所在。”

  自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以来,截至8月19日17:00分时,我省共8次接到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案件。从这8批案件看,反映噪声、大气、垃圾、油烟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问题的举报案件,都有较高的占比,可以说是位居第一。而反映砍伐林木、河道挖沙、草原植被破坏等生态类问题的举报案件,则次之,位列第二。面对这一件件、一案案的举报案件,我省各地、各部门一直给予密切关注,都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

  比如:吉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科学统筹调度,深入剖析问题,督促落实责任,要求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立行立改,同时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为契机,全力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环保问题。自8月11日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后,到8月18日,该市共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人民群众来信、来电举报案件7批81件。其中,重点案件32件。

  吉林市委、市政府不仅要求全市深化认识、端正态度、畅通流程、务实工作、及时宣传、整改到位,通过办理上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人民群众来信、来电举报案件,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还要求全市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自觉接受督察,主动配合督察,认真进行整改,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而这些要求,不只是说说而已。从市委书记、市长做起,奉行说了就马上办、办就办好办实的原则,组织领导力度可见一斑。

  吉林市委、市政府的做法,仅是我省的一例,而其他市(州)党委、政府的做法也很有特点。就全省而言,实行接受与配合结合,举报与整改结合,督察与督办结合,办案与推动结合,改进与改变结合,落实与提高结合,承诺与行动结合,可谓亮点纷呈。事实表明,环保督察进行时,案件督办须跟上。这就是我省坚定的正确态度,坚持的得力做法。(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