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栓供热日临近,供热单位积极行动至关重要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178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开栓供热日临近,供热单位积极行动至关重要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1787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开栓供热日临近,供热单位积极行动至关重要
2017-10-11 来源: 吉网

  日前,吉网、吉刻APP作出报道,详细介绍了距离长春市城区“法定”开栓供热日,也就是10月25日开始供热只剩十几天的时间,各供热单位准备得如何,能不能保证如期开栓,供热质量预期到底怎样等一系列情况,关注市民安全、温暖、舒心地度过漫长寒冬,已成为广大市民和整个社会密切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

  年年开栓供热,早已成常态。按理,开栓供热这个话题不该那么沉重了。论设施设备,那是不成问题的,一般会在开栓供热之前,甚至在上一个供热季结束后,就会进行更新安装或检查检修,不可能在开栓供热日到来那几天去急时抱佛脚。除非供热单位老板的脑子生出了毛病,才去干被动挨骂之事。论收取供热费,那也是不成问题的,排队交纳供热费、手机支付供热费、银行存储供热费,可谓早下手了,有偿享受供热服务基本不差钱。

  不过,年年开栓供热,年年却有不同。不同之处,则在于三个方面:第一,由于小区管理服务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变化,总会有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需要顺应新的管理和服务要求,尽早排查裸露出来的问题和隐藏着的问题,并采取具体措施给予及时解决,不可敷衍拖沓,更不可带病进入供热季。第二,供热管道无论是明的,还是暗的,无论是年头多的,还是年头少的,无论是共用的,还是分户的,等等,供热单位都必须详细检查搞好查缺补漏,不可粗放,更不可带病进入供热季。第三,贫困家庭、弃管小区居民的供热问题,不是小问题,供热主管部门和单位一定要心里有数主动出手,切实搞好协调处理工作,不可畏难不前而留下死角,更不可带病进入供热季。

  有鉴于此,在距离10月25日开栓供热日仅有十几天的情况下,当地政府注重加强调度安排,加强监管检查,加强现场过问,加强入户巡视,更显得特别的必要和重要。我们注意到,早在今年9月份,按照长春市政府总体规划的布局要求,长热集团接收了原“长春市轻轨供热”的供热范围,即:以锅炉房为中心,北至南湖大路,南至硅谷大街,东至前进大街,西至飞跃东路,并重新组建了长热集团高新热力公司,彰显接收、整合优势。

  据了解,原“长春市轻轨供热”被接收、整合至今,高新公司共维修改造近20个小区及锅炉房,投资金额为3900余万元,受益居民15000户,近百万平方米面积将得到集中供热改善。而锅炉房设备使用近10年,高新公司职工经过排查发现锅炉存在的缺陷十余条,也都正在进行改造,确保2017年至2018年度锅炉房的稳定供热。此外,还针对小区内二级管网跑冒滴漏现象,高新公司组织施工人员查找漏点,进行堵漏工作,对部分腐蚀严重管道进行更换,对各小区内老旧、无法继续使用的单元阀、楼宇阀及入户锁闭阀也进行了更换,对换热站房及换热机组进行了保养与清理工作。维修改造完成后,居民采暖品质将显著提升,同时供暖维护费用与安全隐患将会大幅降低,可谓效果显著。

  原“长春市轻轨供热”被接收、整合,显现出了种种的好处。长热集团在6月份,为满足市场和热用户需要,新成立了长铁分公司,铁路供热也被接收、整合。接收、整合后的长铁分公司位于长春市宽城区芙蓉桥下大集中锅炉房院内,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公司现有三台100吨链条式燃煤锅炉,供热面积达227万平方米,热用户为20090户,为沈阳铁路局长春房产生活段此前自行供热的部分,其范围包括北至铁北四路,南至新华路,东至人民大街,西至春晖路,可谓用热户之多,供热面积之大。

  自6月26日接收、整合以来,长热集团长铁分公司逐步开始了有条不紊的供热施工改造,共计改造立项125项,包括锅炉、辅机、一二次网改造等。由于接收时间较晚,时间紧任务急,自接收、整合之日起该公司全员班加点,特别是放弃了休息日,争分夺秒地将所有改造项目落到实处,确保按时完工和正常开栓供热。更为值得叫好的是该公司所有的改造施工,均体现出“绿色”,不扰民,不污染生态环境。

  比如:他们利用旧城改造施工机会,尽可能不新开挖路面。与此同时,还抽调了高新骨干人员成立专门领导小组,从方案制定、入户摸底、督导施工,到问题协调全程参与,都为改造有序有效推进提供了组织领导保障,居民很满意。开栓供热日临近,供热单位积极行动至关重要,接收、整合,改造服务,目的只有一个,即:如期供热,过好暖冬。(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