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网上群众工作贵在求真务实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199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做好网上群众工作贵在求真务实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199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做好网上群众工作贵在求真务实
2017-10-13 来源: 吉网

  吉林省委办公厅日前获得“2017全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近期,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省委办公厅网友留言督办处报送的有关材料上做出批示,要求“进一步扎实做好网上群众工作”。(10月10日人民网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越来越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领导干部不光要经常上网看看,更要善于与网民互动,及时地回应网民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人民网开辟地方领导留言板,为地方各级领导干部与网民互动提供了平台,有效地引导和助推了领导干部做好网上群众工作。长期以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一直坚持亲自查看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的留言,多次对事涉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和共性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并对网民留言督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求“有关部门对网民留言督办工作进一步总结提高,专人负责,及时办理,及时回复”;二是明确“留言办理工作贵在坚持,进一步总结提升网民留言督办质量,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我觉得,这是真心实意地重视网上民意,也是做好网上群众工作的重要保证。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网络已经成为公众表达民意、参与经济社会及政治生活的新的舆论平台。大到国家政策,小到油盐酱醋,现实生活中的绝大多数问题,都可以在网上得到反映。通过网络来了解民意民情,已成为政府的一个重要渠道。领导干部经常上网,了解网民所思所愿,回应网民的关切,应该成为一种体察民情的习惯和自觉。同时,主动自觉地从网上了解民情民意,接受批评监督,听取意见建议,从网络民意中吸取营养,也有助于适应新的形势改进工作,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

  做好网上群众工作,还要建好机制。吉林省委办公厅网友留言督办处作为负责办理网友给吉林省委书记留言的单位,采取简化程序的联动模式,通过改革和创新留言办理方式的,实行转办与领办相结合、交办与自办相结合、主动认领和阶段反馈相结合、分类办理和整体推进相结合,有效提高了网民留言的办结率和回复率。实践证明,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也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渠道。通过“线上”察民情、听民声,“线下”排民忧、解民难,不断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董宏达)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