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黄大年 做出彩中国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208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学习黄大年 做出彩中国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2087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学习黄大年 做出彩中国人
2017-10-16 来源: 吉网

  6集电视剧《黄大年》10月14日晚在中央电视台一套20点05分播出第三集。电视剧《黄大年》由中央电视台、吉林电视台、吉林省影视剧制作集团、省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引导基金联合出品,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影视剧制作集团、上海嘉彤影视、吉林大学等单位联合摄制。

  就像一枚超速运动的转子,围绕着科技兴国这根主轴,黄大年将一个又一个高端科技项目推向世界最前沿。《黄大年》第三集中,为了加快地球深部探测项目的研究进程,突破技术壁垒,他提出研发装备的理论,却在观念上与行业专家出现差异,推进受阻。但无论如何,黄大年内心从容坚定,积极通过论证会等多种方式进行沟通,一颗赤诚报国之心终于冲破观念隔阂,装备研发取得了认同。

  矢志创新,黄大年可谓我们学习的标杆。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正面对着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历史机遇,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必须紧紧抓住。黄大年被誉为“拼命黄郎”,他始终把赶超世界一流和抢占科技制高点,带领400多名科学家艰苦打拼,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这种矢志创新的精神,为我们树起了学习的标杆。

  敬业奉献,黄大年堪为我们学习的典范。工作岗位不是简单的谋生赚钱的工具,它能够衡量一个人的社会贡献价值。黄大年就甘于奉献,他争分夺秒开展工作,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3次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即使住院治疗期间仍旧每天在病房中与团队师生研究项目、布置工作。黄大年的精神激励着我们更好立足岗位作贡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更高的人生境界,为国家社会作出更好成绩。

  教书育人,黄大年更是我们学习的楷模。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黄大年就以“为祖国培养人才”为己任,他治学严谨,因材施教,想方设法为学生们开启与世界交流的“窗户”,用行动阐释了师者之行、之德,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黄大年能够放弃海外优越生活,把生命奉献给国家,堪为当代海归赤子科技报国的楷模。当然,我们更应清楚,因为有着和黄大年一样的一群人,他们用信念和理想为祖国的事业奉献着自己的一生,已经成为了祖国坚挺的脊梁。他们的宝贵精神,将永远散发着耀眼的光芒,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一个出彩中国人,为实现中国梦书写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新篇章。(杨飞)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