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发展,吉林交出靓丽答卷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358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矢志发展,吉林交出靓丽答卷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358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矢志发展,吉林交出靓丽答卷
2017-11-07 来源: 吉网

  6日,吉网、吉刻APP记者从吉林省统计局获悉,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9970.5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7%,增速比上半年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0.8个和1.2个百分点。(11月6日吉网)

  东北是中国传统的老工业基地,为我国的工业化建设作出了贡献。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中央也曾专门发布《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总体思路,描绘了发展目标,提出了实现路径,为打赢全面振兴东北这场硬仗指明了努力方向。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从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发展各项数据来看,吉林交出了一张靓丽答卷。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改革要求变化,变化要靠不同的做事方法,而方法的改变则离不开创新。前三季度,吉林全省重点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拉动全省工业增长5.3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拉动全省工业增长2.5个百分点。随着吉林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创新驱动的“原动力”作用在长白大地已经日渐显现。

  发展为本,改革当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也是经济迈向“双中高”的必由之路。吉林就用改革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促使产能过剩产品产量持续下降。前三季度,水泥产量下降6.8%,铁合金产量下降46.5%,卷烟产量仅增长0.1%。化压力为动力,推动着经济发展不断向好。

  民生托底,发展有力。让人民群众共同分享东北振兴的红利,也才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前三季度,吉林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05元,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93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有民生托底,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创新潜力,为东北经济发展聚合更为强劲的内生动力。

  兴盛的气象,由实干苦干而来;共同的梦想,靠同心合力筑就。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东北地区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新使命。对于吉林来说,必须立足自身的基础条件和比较优势,不断聚合、释放传统的和新的发展优势。广大党员干部就应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发展自信,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结构调整,不断提升老工业基地发展活力、内生动力和整体竞争力。(杨飞)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