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城”魅力在于张扬文化自信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384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雕塑城”魅力在于张扬文化自信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3842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雕塑城”魅力在于张扬文化自信
2017-11-10 来源: 吉网

  在长春7294平方公里的规划区范围内,坐落着10座以雕塑为主题的公园,陈列着216个国家的雕塑作品,数量之多令长春居民自豪——近日,第五届世界雕塑大会在吉林省长春市闭幕,发生在这座东北平原老工业基地城市的沧桑巨变再次令世人瞩目,一座城市对雕塑长达20年的坚持开花结果,昔日的汽车城、电影城又有了一个新称号:雕塑城。(11月7日《光明日报》)

  城市雕塑是一座城市文化与文明程度的综合反映。长春市用20年时间打造了“雕塑城”这一城市名片,既增添了城市的人文景观,又丰富了居民的精神生活,城市的精气神因此得到具象表达,美学韵味因此而提升。更值得玩味的是,以强烈的文化自觉引领城市建设思想,张扬了文化自信,塑造了时代文明。

  城市雕塑凝聚城市文明。从艺术角度看,城市雕塑是体现艺术家思想的艺术品,而从城市文明角度讲,城市雕塑的价值和意义并不是它的“艺术性”或“观赏性”,而是它所体现的城市的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整体水平。身姿曼妙的仙女斜靠弯月,思绪飘飞,《净月女神》雕塑在城市边缘的森林公园里一展人们对广寒月宫的美好向往;而三位少女手捧鲜花与和平鸽凌空起舞,《友谊 和平 春天》雕塑在城市次中心位置用恢宏的气势诠释着人们对待世界的态度。这些雕塑作品的背后,是以强烈的文化自觉引领城市建设的理念,一件件雕塑走进城市公共空间、融入广大市民生活,在凝聚城市文明中诠释了文化自信。

  城市雕塑蕴含着城市文化。城市雕塑作为物质形态,材质不同,形象各异,但作为艺术作品,都表达一种思想意境。从这个角度说,雕塑是文化的外在,文化是雕塑的灵魂。那么,城市雕塑在城市建设中扮演什么角色呢?长春作出的回答是:雕塑给城市以“空间再造”,解决了“千城一面”的困局。城市文明是城市建设的永久课题,城市文明需要载体呈现。破解“千城一面”的困局的重要思维,就是坚持问题导向,下功夫为城市注入人文内涵,解决“只有物理场所,缺少人文精神”的问题。以“‘一带一路’引领雕塑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第五届国际城市雕塑高峰论坛,来自世界各地的雕塑家、建筑家、艺术理论家、城市雕塑管理专家等30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世界雕塑盛事。用雕塑“塑造”城市,丰富了城市文化,在传递友谊、加深了解、增进互信中,推动了人文交流,促进互学互鉴,增强了城市文化的含金量。

  让艺术融入生活更有魅力。“雕塑城”的发展始终与城市建设相融合,使城市雕塑不单单是为了艺术创作而创作,更发挥着记录城市发展历史、改变城市面貌的特殊作用。利用旧城改造的契机,精心打造了13组工业艺术雕塑景观;今年又把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放在了多年改造和整治的伊通河两岸,让雕塑艺术融入生活,塑造时代文明。城市雕塑是一个个凝固的音符,于无声中映衬和渲染着城市的文化底蕴。置身其间的人们浸透在浓重的文化氛围之中,在感受城市艺术气息和脉搏的同时,平添了一种精神寄托,更加增强对追求美好生活的自信。(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