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辞职信,牵动你我心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405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封辞职信,牵动你我心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405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一封辞职信,牵动你我心
2017-11-14 来源: 吉网

  今年的“双11”在疯狂购物的热浪拍击下,渐渐平静下来。不过,作为“双11”的另一个含义——光棍节,所涉及的话题还没有停下来。单身男的代名词——光棍,毕竟不像“双11”“卖卖卖”“买买买”那样,只要有购物欲,就会各得其所,什么都来得容易。而对于一个长大了的男孩子,到了寻觅另一半的时候,可就不那么容易了,可谓难矣。

  最近,光棍节不仅火了购物,还火了一封辞职信。来自吉网、吉刻APP的报道说,今年25岁的小杨是德惠人,在长春市某小区当保安,已经入职两三个月了。10月31日,小杨向自己供职的单位提交了辞职信。没想到,这封理由另类,但相当充分,充满温情的辞职信,引发出网上网下的极大关注,可用“一石激起千层浪”来描述小杨辞职信所产生的社会效应,正如网媒记者所感叹的那样,“双11”火了一大片,“咱长春保安小伙儿的辞职信,也妥妥滴火了一把”,牵动了你我心

图片1.png

一封最实在的辞职信

  从晒出来的小杨递交的那封辞职信看,还真是一种理由胜过N种理由,值得老板们体谅、理解和尊重,值得所有用人单位和全社会的关注。这里,我们细心读一读小杨的辞职信,可能会产生同情感,其共识共鸣共振也可能随之而来。我们对于小杨的处境仅能从字里行间来了解,至于更为深层次的情况还很难知道。我们不挑辞职信文面有什么瑕疵,我们只是感受小杨实话实说,他所谈到的问题具有可思可议性,更具有重视价值和破解意义。

  “本人因在这里可能很难找到女朋友,家里也老吹(催)我这个问题。前些日子,家里亲属介绍个女生给我,我俩电话里也交往了很长时间了,感觉彼此都行,老人也说要是双方没有问题,让我回家就把这事儿定下来,争取年底结婚,从内心角度来说,这份公(工)作干着挺好,但是也没办法,自己也老大不小了,也不想错过这个女生,还望上级领导给予(同意),请求给与(予)批准。”

  “本以为他遇到了什么事儿,可一看信,发现这小伙子真实在。辞职信言辞恳切,理由充分,已经批准。”“但根据公司规定,还是让小杨重新写一封辞职信,他现在还在上班,新的辞职信还没写,希望他找到合适的伴侣。”“对于交女朋友,公司的保安人员实行三班倒,有特殊情况时还可以请假,工资在3000元左右,是有时间交女朋友的,以前也有保安辞职,大多都是以个人原因或家中有事为由,像小杨这样言辞恳切的辞职信,还是头一次见。”“小杨工作认真,希望他找到女朋友的同时,能再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这是小杨供职单位主管小张面对网媒记者采访的回应,听起来还很有温度。从事保安工作会不会影响单身男找对象,与对象保持联系,“谈情说爱”“谈婚论嫁”,有待观察。但小杨在辞职信里面表露出来的心声,还是有那么一点无奈。保安,几乎是全天候的特殊服务行业,有事无事常在岗,这是必须的。即使有轮流上岗之规,但依然是缺少自由度。当然,其他行业估计也程度不同地存在类似问题。单身男寻觅另一半,用人单位确有必要提供一些帮助。比如:以人文关爱精神为支撑,适当给几天带薪假去谈恋爱。

  实际上,婚假、生育假有了,恋爱假也应该有。这对于解决光棍婚姻问题,可能帮助更大。“双11”火了,光棍们不宜再被“小杨现象”困惑。只不过是用人单位能从和谐的视角出发,善待一下单身男恋爱、结婚问题。操一点心,给一点自由,送一点温暖,不但不会赔本,反倒还能调动职工爱岗敬业积极性,不断稳定职工队伍促进兴业旺财。(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