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落地乃发展与民生首要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406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安全生产落地乃发展与民生首要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4063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安全生产落地乃发展与民生首要
2017-11-14 来源: 吉网

  切实强化“抓安全就是促发展”的理念,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保民生”的思想,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大检查成果,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省政府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察考核。此轮安全生产大检查督察考核,可谓时间最长。整个时间安排为一个月,即:11月15日至12月15日。而省直各相关部门、各地区的具体工作时间表,可自行确定。

  而在此前,省安委会已经印发了《督察考核》方案,明令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方案认真执行,并制定本行业、本地区督察考核计划。这是昨天下午,省安委会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总结暨督察考核动员部署会议所提出的具体要求。安全生产落地直接关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作为发展与民生首要,历来是中央和地方高度重视、切实抓好的一件大事、要事、急事。

  发展与民生千好万好,“零事故”“零死亡”“零案件”可谓最好。这是人们普遍的愿望和诉求,美好的生活真真切切地源于安全生产落地。尽管这样的追求和努力,近乎于“苛刻”,但只要领导用心、措施到位、责任压实、行动严厉,就能达至目标,至少不会出现“人祸”。我省前一段时间严格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的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狠抓安全生产落地,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除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始于7月的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历经4个月时间,由于上下齐努力,进展得比较顺利,同时也积累出了宝贵的经验。比如:由于各地、各有关部门始终坚持“重遏制、严执法、强问责”,进而推动了全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数据显示,7月至10月,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7.4%和45.1%;发生较大事故3起、死亡14人,分别下降57.1%和41.7%;未发生重特大事故。从总体观察分析看,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率、死亡人数,都在明显下降,而且未发生重特大事故,成效来之不易。

  事实再一次说明,安全生产落地关键在于加强领导,加强监管,加强行动。这就是责任大于天,负起责任、扛起使命,安全生产落地就绝对不是一句空话。据了解,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督察考核,实行行业督察与层级督察相结合、层级督察与属地督察相结合、综合督察与专业督察相结合、专项督察与严格考核相结合、执法处罚与严肃问责相结合“五个结合”,再一次勒紧安全这个环节,其目的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就是排查隐患搞好整改,就是为安全生产提供法治保障。这是省安委会的严格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没有任何理由不贯彻,不落实。

  目前,我省已经进入年终岁尾紧张时间段,各项生产都在加快节奏忙着完成年度计划,搞好全年工作收口。而在此时展开新一轮安全生产大检查督察考核,则显得格外必要和重要。越是临近年末,就越是要绷紧安全之弦。尤其是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扎实行动,有序有效地推进督察考核,确保安全生产处处落地,时时见效,让2017年的吉林写满平安,写满福祉,写满快乐。(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