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民工维权,需要更多的人坚持公平正义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424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农民工维权,需要更多的人坚持公平正义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4246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为农民工维权,需要更多的人坚持公平正义
2017-11-16 来源: 吉网

  11月16日,《工人日报》报道,近日,长春市总工会为闫某父亲讨回4万元工伤赔偿金。闫某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今年3月,她60岁的父亲经熟人介绍,到长春市九台区天成房地产有限开发公司承建的凤凰三期23号楼做力工。工作期间,父亲从2米高的地方掉入电梯井,被诊断为头部外伤、颈间盘突出、脊髓拉伸伤、左肩部挫伤、左踝部挫伤。

  由于包工头拒付2.6万余元的检查和治疗费用,这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为帮父亲维权,对法律一无所知的闫某开始了艰难的求援路。最后,闫某找到长春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法律援助部,得到了该部的热情支持,并为闫某父亲维权提供了具体的帮助,经过多方努力,维权成功。10月31日,双方签订调解协议,闫某成功为父亲讨回4万元工伤赔偿金。

  我们注意到,在这起维权案中,许多相关专业部门,如劳动仲裁和工伤鉴定部门繁琐的业务程序往往让农民工望而却步。律师事务所也嫌 “劳动争议案子麻烦,挣钱少,且直接和包工头打交道有风险”而不愿受理。这就给农民工维权增添了难度。

  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保障农民工权益和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的政策和措施,各级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从现实情况看,农民工面临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经济、政治、社会等各项合法权益仍难以得到有效保障,有碍社会公平与正义,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进一步解决好农民工问题,直接关系到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早在2006年,长春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实施意见》的文件,关于农民工维权,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的问题指出,加大维护农民工权益的执法力度。着力查处用人单位侵害农民工权益的违法行为。对农民工维权举报投诉,有关部门要认真受理并及时调查处理,做到有诉必查,查实必纠。要加强和改进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对农民工申诉的劳动争议案件,要减免收费、简化内部工作程序、加快审理。对涉及农民工劳动报酬、工伤待遇、交通和医疗事故损害赔偿的案件,请各级法院及时审理,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同时要求有关部门积极为农民工提供便捷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鼓励、支持律师和相关从业人员接受农民工委托,并对经济确有困难而又达不到法律援助条件的农民工适当减少或免除律师费。

  这里,我们为长春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法律援助部点赞。这个部门发挥工会维护农民工权益的作用主动担当,监督用人单位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为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相信,通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崭新时代,农民工的权益将更加受到全社会关注和重视,长期加大力度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贵言)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