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安全生产大检查靠“严”字开路凸显负责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431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做实安全生产大检查靠“严”字开路凸显负责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431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做实安全生产大检查靠“严”字开路凸显负责
2017-11-17 来源: 吉网

  11月1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在省政务大厅新闻发布厅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新闻发布会。据发布,我省于今年7月至10月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共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1764起,追责251人,罚款6420.99万元,罚款数额超过以往6年总和。可见,本轮安全生产大检查,靠“严”字开路,可谓动了真格,坚持了“零容忍”原则。

  安全生产无小事,依法制裁不履职、不作为、不落实的人与事,无论怎样从严均不为过。而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安全生产,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实现文明的必然要求,必须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做实这项关乎生命至上的大事实事紧事要事。

  事实已经证明,安全生产大检查越严格,安全生产落实得就越到位,效果也就越好。比如:我省于今年7月至10月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就收到了令人满意的实效。在大检查期间,全省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遏制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出了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也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法治保证。

  做实安全生产大检查,靠“严”字开路,凸显负责,是全省的普遍做法。而在“严”字开路方面,也留下了很深的痕迹。这些痕迹越深,就越能让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地,有效地保持安全生产事故“零容忍”。这无疑是“严”字开路的杰作,也无疑是人民群众的福分。比如:把“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全面督查与严肃问责、执法处罚与责任追究”贯彻于整个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始终,严格实施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曝光一批重大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生产经营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五个一批”执法问责措施,进而形成了不敢忽视安全生产、不能忘记安全生产责任与使命的震慑力。

  同时,也能形成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是确保社会经济平稳运行的中心工作,始终是确保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指导的重要工作,始终是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落实到每一个社会角落的首位工作责任意识和使命感。按照“安全、环保、有序”的要求,完成安全生产大检查,促进安全生产落实落实再落实,我省已经下定了决心,展开了行动。截至10月底,全省各级共成立检查督导组10095个,检查企业196913家,排查隐患124470项,治理120937项,整改率达到97.16%。排查重大隐患59项,整改58项。目前,正在整改的隐患做到了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

  更为值得关注的做法是本轮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严厉惩处非法违法行为,已经形成高压态势。坚持重遏制、强执法、严问责,不断加大处罚、惩戒和曝光力度,做到真改、真停、真关闭,绝不对不留情面,不留余地。比如:全省共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1764起,停产整顿1119家,暂扣吊销证照44家,关闭取缔违法违规企业319家,追责251人(追究刑事责任15人),联合惩戒企业2家,问责曝光单位80家、个人50人。如此亮剑,看谁还敢拿安全生产工作当儿戏?

  我们注意到,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将认真梳理、全面总结大检查工作,对一些好做法继续坚持,并形成常态化机制,切实巩固成果、发展成果。而对本轮大检查中曝露出的深层次问题,还要建立长效机制,采取有效措施逐步推进解决。这就是负责,这就是行动。加大检查和法治力度,依然要以“严”字开路。一路有“严”字,我们才能真正做到安全生产。(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