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珍珠变项链关键要有“串”劲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441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域旅游珍珠变项链关键要有“串”劲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441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域旅游珍珠变项链关键要有“串”劲
2017-11-20 来源: 吉网

  把散落的珍珠串成项链——吉林市全域旅游建设亮点观察,这是《吉林日报》11月19日作出的一个关于全域旅游发展重要话题的深度报道。吉林市满地珍珠,弯腰捡拾起来、动手整合起来、用心连缀起来,那可就是美丽诱人的北国大项链。全域旅游文章如何写出精彩,看看吉林市的成功做法和显著成果,就可知晓其答案了。

  位于我省中部偏东,距省会长春市124公里,满语名为“吉林乌拉”(意为“沿江的城池”)的吉林市,是我省下辖的一个地级市,全省第二个大城市,东北地区重要旅游城市和化工工业基地之一。特别具有文化韵味的是吉林省因吉林市而得名,吉林市是我国唯一一个省市同名的城市,实在是美妙的同名,美妙的相连,美妙的相融。

  作为雾凇之都、北国江城、历史文化名城诸多美誉在身的吉林市,还是地道的满族发祥地之一,其境内居住着汉、满、蒙、回、朝鲜等35个民族,同饮一江水,同唱一首歌,同享新时代带来的喜人之变。汩汩流淌的松花江水和绵延起伏的群山环绕,赋予了这座城市更多的自然之美,更强的灵秀之气。当然,也赋予了这座城市更多的别样风景,更美的绿水青山。这样的一个得天独厚的东北重镇,重视和开发全域旅游,大作旅游业发展文章,可谓抓住了时机,干到了点子上,其战略眼光不能不说相当厉害。

  我们知道,全域旅游是一个项目含金量大、资质要求很严格的旅游业发展升级版。从其概念上看,全域旅游就是指境内的所有行业都要积极融入其中,各部门齐抓共管,全城居民共同参与,充分利用目的地全部的吸引物要素,为前来旅游的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从而全面地满足游客的全方位体验需求。而全域旅游所追求的,不再停留在旅游人次的增长上,而是强调旅游质量的提升,追求的是旅游对人们生活品质提升的意义,展现的是旅游在人们新财富革命中的应有价值。这在走进新时代的中国人来说,是不可忽视的最具有生存、发展本意的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的建设,表明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达到了新高度。同时,也表明景点的开发实现了全民化,居民既是支持者、参与者、建设者,又是享用者、服务者、导游者,人文素养必须要不断提升。至少要热爱景点,善待游客,文明融入,让人文之爱充满全域旅游过程,而绝对不可抹黑全域旅游,令人不悦。对此,吉林市人可能体会得更为到位,他们的言行举止如果不能与全域旅游匹配,恐难把散落的珍珠串成项链。

  事实也一再证明,全域旅游让珍珠变成项链,关键在于一个“串”字落地。靠谁“串”,怎样“串”,“串”到什么程度,“串”出那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都是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和长远问题。我们注意到,吉林市在这些方面,已经或正在写就大“串”字,串成的全域旅游大项链闪闪发光,其创新点、增长极触手可摸。

  比如:将推动冰雪体育与冰雪旅游深度融合,延伸冰雪产业链条,努力把吉林市建设成为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就是把把散落的珍珠串成项链,打造全域旅游品牌的得力之作。由此看去,吉林市全域旅游建设前景看好,预期可望。去年,吉林市就实现了旅游收入678.15亿元,同比增长25.09%,占全省的23%,可谓了不起。

  我省是旅游资源丰富省份,游山玩水、看冰赏雪、领略民俗、浸染民风、回望历史、追逐时代,无论是在乡村,还是在城镇,都可以满足天下游客的需求,并不乏特色景观,黑土地文化吐露出的芳香那可是浓烈到了心底。一旦像吉林市那样去奋进,串成的大项链必将魅力无穷。而强化全省各地全域旅游建设,就是要有这般的“串”劲儿。(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