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里种水稻写出绿色发展大文章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448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盐碱地里种水稻写出绿色发展大文章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4482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盐碱地里种水稻写出绿色发展大文章
2017-11-21 来源: 吉网

  据报道,隶属于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海渤日戈镇的深井子牧场,日前报出喜人消息,面积仅为10公顷的实验田,今年长出了优质水稻。一片不毛之地的盐碱地,喷出浓浓稻花香,可谓创造出了奇迹。深井子牧场副场长崔彦彬显得很兴奋,他非常有感慨地表示:“这是块重度盐碱地,连草都不爱长,农民种啥啥不收。这几年,也用了一些盐碱地改良办法,效果不明显。今年长出这么好的水稻,还是第一次呀!”

图片1.png

盐碱地上的绿色梦想——吉林大米营养更出色

  而当农业专家胡树文在松原市这块重度盐碱地改良实验田里公布测产结果时,现场更是一片沸腾。面对“每公顷水稻产量达到7850公斤”的实验田测产结果,谁听了都会按捺不住内心的那份喜悦。盐碱地,别说种舍舍不得,就连兔子也不在上面拉屎。可想而知,在盐碱地里种水稻,而且收成如此之好,成色如此之优,人们怎能不欢喜,不高兴?过去是大干苦干,敢让日月换新天,荒山变成了一块块良田;而如今科技创新,试验田里开花结果,盐碱地却变成一个绿色大粮仓,诚然值得称道和点赞。

  深井子牧场自然条件不是很好,粮食生产、农民生活都有待改善。而该牧场的耕地面积也不是很多,仅有7800公顷。其中,水田3000公顷,旱田4800公顷。在盐碱地上种庄稼,一直是投入大、产出低的白忙乎。因此,农民收入水平相当低,确保年年增产增收,往往变成口号。如何把盐碱地变成绿色大粮仓,成为当地农民兄弟的梦想。今年,牧场与松原市弘晟喷灌喷泉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引进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胡树文团队的新技术,对盐碱地进行改良。别说,这项实验还真的成功了。

  据胡树文教授介绍,利用新型土壤改良剂、抗盐碱专用肥料,配套沟渠设计、泡田洗盐、水肥管理等盐碱废弃荒地快速改造种植综合技术,已经在吉林省大安、通榆、镇赉、前郭等多个盐碱地区推广。使用这套技术改良后的盐碱土壤各项指标,均接近正常土壤,生产出来的粮食经检测也达到了绿色标准。可见,盐碱地里种水稻挑战了不可能。只要坚持创新驱动,有科学办法支撑,对症下药,综合施治,盐碱地就会被征服,那亩产7850公斤的质优水稻就是证明。

  吉林是盐碱地最多的省份,基本集中在吉林省西部的松原、白城两市。被称之为世界三大苏打盐碱地之一的松嫩平原盐碱地,松原、白城已经成为苏打盐碱荒漠化的重灾区。曾有人这样形容这片“八百里瀚海”的模样:“一出门便是大片白得耀眼、几乎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偶尔能看见一两簇黑红色的碱草,在风沙中摇曳。有风的时候,碱面儿随风而起,白色的烟尘铺天盖地,四处弥漫,没有绿草,没有鸟鸣,有的是一望无际的盐碱地……”客观的表述,苦涩的吟唱,盐碱地的恶劣性达到一定程度,容易让人们失去信心,失掉希望。

  不过,水稻专家们看到的亮色是,这里是宝地——古松辽大湖的核心,当东北隆起山脊,江河分出流域,大地覆满黑土时,这片盐碱地依然保留着沧海的遗迹。而这里又是国际公认的黄金水稻带,无霜期长,雨热同期,水稻生长前期温度高,后期昼夜温差大,自然禀赋不可多得。看来,自然条件差也不是一差到底,还有其可取之处。比如:为改造“八百里瀚海”,我省先后实施了“引嫩入白工程”“吉林省西部土地整理重大项目工程”“镇赉县白沙滩灌区工程”“吉林西部河湖连通工程”等一系列水利工程,将一个个散落在退化草原和盐碱地上的湖泊、河流连接起来,引蓄洪水资源,以水压碱,恢复生态,补了短板,同样不是废地。

  与此同时,农业专家们和农民兄弟也一直坚持心往一块儿想,劲儿往一块使,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比如:创建了盐碱地“改土增粮”的关键技术,培育推广一批耐盐碱的水稻品种,“以水压碱”,加上“以稻治碱”,使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实现了“昔日盐碱地,今日稻花香”的美好向往。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弱碱苏打土长出来的大米叫弱碱大米,具有适度的微碱性,能够中和人体的酸性体质,改善亚健康状态。而这种弱碱大米,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以及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钾、钠、钙等元素含量均超过了国家标准,对人体健康颇有助益。

  毫无疑问,凭借优异的品质和口感,吉林西部大米品牌效应不断溢出。比如: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销售火热,去年还从全国各地大米中脱颖而出,被选为杭州G20峰会指定用米。在吉林大米官方销售平台,也就是在吉林大米网上,吉林西部的弱碱大米也持续畅销。随着吉林西部河湖连通工程和盐碱地改造工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营养丰富、有利健康的吉林大米将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从吉林人民的餐桌,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走上世界人民的餐桌,不再是口号和梦想。

  吉林西部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不断探索新的路子、宽的路子、好的路子、远的路子,坚定地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科技+环保”等此类发展模式,切实搞好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大力推广优良水稻品种种植,发展产业化经营,提高大米加工水平,在网上网下、线上线下有效开展品牌推介活动,盐碱地里写出的绿色发展大文章,其味道鲜美可谓大有嚼头,其经验可学可用,可谓大有作为。(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