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办婚宴是一场革命应该进行到底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458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节俭办婚宴是一场革命应该进行到底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4583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节俭办婚宴是一场革命应该进行到底
2017-11-22 来源: 吉网

  前不久,党报记者在长春市调查走访时惊喜地发现,自年初以来,很多新人操办婚礼更趋理性,包桌几百近千元的中档婚宴更受欢迎,吃不完都打包带走,长春婚宴吹起节俭风。这让人们眼前一亮,心头一爽,同时也清楚地认识到,节俭办婚宴这股清风,徐徐吹来,是对相互攀比、彼此摆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加剧送礼、垒高债台、虚化友谊、败坏民风等陋习,所进行的一场非常有意义的革命。此举无疑会起到净化风气、擦亮人心的作用。

  我们注意到,9月28日这天一大早,王雅琴就开始忙碌起来。因为侄子当天结婚,作为婚礼总联系人的王雅琴,不是安排人去接化妆师,就是确定婚车到位,同时检查新房布置情况,可谓忙得脚不沾地,不可开交。王雅琴的这番张罗,虽说有一点忙累,但她还是乐此不疲。侄子结婚,不能有任何瑕疵,一定要办得体面,办出好的喜庆效果。而更为重要的是把前一天买回来的打包袋和打包盒,一个不落地拿给提前安排好的亲戚,方便客人和自家人婚宴之后打包,也好实现充满“喜”字意义的“光盘行动”。这样做,真的是用心良苦,而且不乏文明之气。

  王雅琴如此忙碌,看似平常。可细琢磨起来,味道却不一样。当下办婚礼,不管家庭生活条件是否优越,那都是要讲究排场的。而在讲究排场之后,问题可就出来了。君不见,满桌子浪费,吃的少,剩的多,没有几个人能够像王雅琴这样事先就策划好打包,避免婚宴出现浪费现象。可见,婚礼光盘行动很光亮,诚然意义不小。“吃不了兜着走”,拿回家还可接着吃,喜宴余味儿进家门,谁都会高兴,总比把剩菜剩饭倒掉了强。“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管是什么情况,浪费粮食的任何做法,都是有罪的,也都是不可原谅的。

  “现在的年轻人和我们不一样,我们办婚宴讲究面子、排场,亲戚朋友都来,熟悉的、不熟的都通知,喜宴上要有鸡鸭、肘子和生猛海鲜这样的硬菜,烟酒还要有一定的档次,一桌下来接近4000元,不能比别人差,差一点都得让人家笑话。”王雅琴认为,现在不同了,这次侄子结婚,提前就跟父母说好要新式、要节俭。“现在国家不是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嘛,订宴席的时候酒店就提醒我们可以先按人数定标准,如果当天人来的多了再加菜,以免浪费。年轻人观念新,跟酒店很合拍,不仅按中档订,还把几道肉菜换成了时令菜,荤素搭配。”王雅琴此说,实际上是在给人们上课,婚礼可节俭,本身就是喜事新办、简办,没有必要搞过度消费,更不能让宴席成为浪费之地。

  据了解,王雅琴的侄子婚宴设在了长春农博国际宴会中心,整个典礼流程走完,一对新人便友好地挨桌敬酒,前来祝贺的老亲少友尽享了喜宴,剩下的饭菜打包拿走,节俭的婚礼慢慢降下帷幕。王雅琴在算账时表示,酒席先定了16桌,烟酒自带,现场布置从简,整场婚宴下来比原先预计少花了3万多元。酒店大堂经理董家宇对此大加赞赏,体现出长春农博国际宴会中心的理解与配合诚意,支持节俭办婚宴,不强调赚钱,也值得肯定和点赞。“从自己搭配菜单、给客人提供打包袋可以看出他们办事周全、节约。把办婚礼省下来的钱用来过日子,年轻人就得有这样勤俭持家的精神才好。”这就是我们的社会应该增强的服务引导意识,可谓负责任,有姿态。

  而作为家庭,尤其是准备结婚的新人,更需要端正生活态度,展现出自己的价值追求。实行节俭办婚宴,来一场自我革命,只有好处而无坏处。婚宴节俭,婚事简办,婚礼从新,此风当长。无论是乡村,还是城镇,无论是富户,还是贫家,无论是男方,还是女方,都应该像王雅琴那样当好“张罗”,说服父母,劝导侄子,沟通酒店,自觉摆脱旧思想、旧习惯、旧习俗的羁绊,让节俭办婚宴新风吹进千家万户,将利国利民的这场革命进行到底。(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