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质量兴农,推进吉林现代农业发展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12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坚持质量兴农,推进吉林现代农业发展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12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坚持质量兴农,推进吉林现代农业发展
2018-01-02 来源: 吉网

  2017年初以来,我省围绕“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以农民增收作为核心目标,攻重点、抓亮点、补短板、建模式、强政策,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大支柱”建设,全省农业现代化建设硕果累累。(据吉网)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对于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而言,农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和价值。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也已连续14次聚焦“三农”。对于吉林而言,其更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农业资源丰富,处于世界“黄金玉米带”、“黄金水稻带”,拥有耕地10522万亩,户均1.67公顷。解决好“三农”问题,堪为吉林各项工作重中之重。

  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包括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走共同富裕之路、走质量兴农之路、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走乡村善治之路、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等七项内容。可见吉林农业要发展,就必须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以质量为靶标。

  质量兴农,吉林一直在路上。有数据显示,经质监部门颁布的农业地方标准500多项。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蔬菜、水果和食用菌合格率分别为97.8%、100%、100%。全省“三品一标”认证数量达1900多个,监测面积达1150万亩。创建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县6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9个、省级安全县11个,创建蔬菜、水果标准化示范园500多个。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这条底线,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发力,抓住农业绿色发展的好机遇,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保供应,保收入,保生态,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农业部也已经确定明年为“农业质量年”。对于吉林而言,必须推进标准化生产,产出优质的农产品;不断提升品牌“含金量”,推进品牌强农。

  农业强则中国强,农村稳则中国稳。没有乡村的振兴,也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加快农业发展,对于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实现农民富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吉林就应落实好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通过释放改革红利,不断破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最亮丽的底色。(杨飞)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