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消费不是小事,需要正确引导和保护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21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老年人消费不是小事,需要正确引导和保护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211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老年人消费不是小事,需要正确引导和保护
2018-01-03 来源: 吉网

  来自吉网、吉刻APP记者1月2日的报道说,日前,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公布《老年人消费状况调查报告》,调查主要针对长春市范围内60岁以上老年人的消费需求、消费行为、消费习惯、消费者权益受损状况,以及消费维权意识等方面而开展。调查采取现场填写问卷形式进行,共有6021名老年消费者参与和接受了此次问卷调查。

  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公布的《老年人消费状况调查报告》,值得家庭和社会关注。目前的老年人同上一代老年人不同,多数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具有一定的理性辨别力和行为控制力。而在消费问题上,也不会大把花钱买这买那的,尤其是面对五花八门、五味杂陈的消费广告,更是有所警惕、有所谨慎,即使心动了,也不会行动。因为这些老年人或靠养老金,或靠低保,或靠儿女给零花钱生存,他们非常舍不得跟着媒体广告跑乱花钱滥购物。

  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老年人购物受广告影响并不大,购买商品还是倾向家人朋友介绍和自己的经验。认为因广告信息影响较小、没有影响、影响很大的,分别占44.8%、34.3%、20.9%;而获取商品、服务有关信息主要来源分别为家人朋友介绍的,占46.8%,自己的经验,占37.3%,媒体广告的,占14.9%。这些数据说明,受媒体广告影响而消费的,占比却很小,不到15%。而家人和朋友介绍,以及自己有经历,有体验的,也就是经验型的消费,占比不小。因此,老年人消费从总体上看,基本趋于自己主动。

  不过,这不能断言老年人消费完全正常化,更不能断言老人消费是放心之地。比如:老年人对旅游服务不满意,很能说明问题。占22.9%的受访老年人谈到,他们经常遇到旅行社以低价团费为诱饵,在旅游期间强制消费的情况,令人难以接受。占42.8%的受访老年人也谈到,对旅游期间的强制购物最不满意。看来,老年人旅游被忽悠、被宰、被强买的问题,还很突出,这一领域的消费亟待整饬,绝对不能让旅游黑市和不诚信、不文明、不和谐的举动继续存在下去。

  相比之下,不少老年人在服用保健品方面,上当受骗问题更多、更突出、更严重一些。调查报告指出,超过半数的受访老年人认为,保健品市场存在虚假宣传问题,可信度低,骗局深。老年人很注重对自身保健,他们的基本想法就是增进健康,积极防病和少得病,少给儿女添麻烦加重负担。所以,大部分老年人会自觉学习和掌握一些必要的保健常识,当然也会听信一些充满泡沫、夸下海口的宣传推介,难免要出现控制不住的盲目消费行为。比如:调查数据显示,71.4%受访的老年人认为保健品不能治病。

  而在购买渠道方面,有34.8%受访的老年人会选择在药店或实体店,有20.4%受访的老年人会选择通过讲座或免费体验;有56.7%受访的老年人则干脆认为保健品市场存在虚假宣传问题,有34.8%受访的老年人认为价格虚高。这意味着老年人对保健品市场的觉醒,无论是认为保健品不能治病,还是认为保健品市场有虚假宣传,或保健品质次价高,等等,均说明老年人服用保健品必须讲究品质,讲究合法性、合理性、科学性和安全性、可靠性。

  我们必须进一步认识到,老年人消费不是小事,需要正确引导和保护。作为各级政府监管部门,一定要树立起消费维权老年人优先的责任意识,只要他们有投诉,不管举证是否充分,都要在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回应。作为老年人消费市场,也必须依法依规进行“门前清”,主动改进工作、加强服务,不可失信于老年人。(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