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强美富是根本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31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强美富是根本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312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强美富是根本
2018-01-04 来源: 吉网

  据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1月3日报道,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袤农村由此迎来历史性的重大发展机遇。冬意虽寒,农业和农村改革发展的热潮却在不断涌动。而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则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否有无,是否强弱,是否持续。过去的5年,我国农村改革蹄疾步稳,农民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如今,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目标是让农民有更丰厚的收入、更体面的生活,实现全面发展。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已经照亮人心。明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

  去年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大上述精神。会议结束虽然已经跨年,但会议传递出的2018年驾驭中国经济巨轮的政策方向,为人民谋幸福的前行路线,人们依然记得清清楚楚。做好民生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找准突出问题及其症结所在,周密谋划、用心操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际上就是坚持奏响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这个最为响亮的音符。比如:在2018年必须落实好的八项重点工作,其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要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清除阻碍要素下乡各种障碍。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农业政策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让收储价格更好反映市场供求,扩大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这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大政方针,可谓明确了新时代推进“三农”工作改革创新、提升“三农”发展能力与水平的根本方向和路径,非常鼓舞人心。而在去年12月28日至29日北京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再一次作出了安排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到了党和国家的重要议事日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相继召开,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史上鲜见的重要擘画,方向明、任务清、目标实、要求紧、行动快、接地气,是其显著的特点,充分彰显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宽度、深度、高度、热度、力度之大。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需要把握好七个重要工作节点,直奔七个重要工作坐标,完成七个重要工作任务。这就是“七个必须”,换言之,也就是必走的“七条道路”。这“七条道路”,条条通人心,路路顺人心。

  一是必须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二是必须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走共同富裕之路。三是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四是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五是必须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六是必须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七是必须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这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对亿万农村百姓具体生活改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亲切关怀和精心组织。

  新一年的曙光早已照射大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集结号也早已吹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为未来33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创造条件,提供保证,夯实基础,必须始终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含糊,坚持农民主体地位不动摇,坚持乡村全面振兴不走样,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不变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搁浅,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不放松。所有的这些“坚持”,都应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2018年见行动,见起色。

  日前,吉林省民政厅、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住建厅、卫生计生委、扶贫办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不仅明确了相关政策措施和要求,还建立了提高救助保障标准,“兜住”收入水平;规范认定管理工作,“兜准”救助对象;强化制度统筹实施,“兜实”保障待遇;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兜牢”民生底线“四兜”保障机制,为全省各地进一步加强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工作提供了遵循。“四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基本功,补齐短板惠及“三农”,吉林的做法值得借鉴。

  2018年,举国改革开放,当然也是农村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我们的重要工作坐标,自然也要锁定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做到开好局,走稳路,搞实干,办成事,解难题,促发展,不断巩固和升华改革开放成果,持续造福于民、造福于“三农”,真正展现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而有序有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三农”全面发展和“强美富”美好未来,则是根本,更需要争分夺秒。这正是:“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