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公约如何激发贫困户内生脱贫动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33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脱贫公约如何激发贫困户内生脱贫动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332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脱贫公约如何激发贫困户内生脱贫动力
2018-01-04 来源: 吉网

  1月4日,《长春日报》报道九台区其塔木镇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出台了《精准扶贫同步小康脱贫公约》,包村干部再次来到九台区其塔木镇北山村贫困户李继丰家中,了解他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并带来一份《精准扶贫同步小康脱贫公约》,李继丰阅后在公约上郑重地签了字。

  公约里列出了贫困户要承诺做到的十条内容,如靠自己双手致富,积极参与村民会议、文明卫生村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积极维护村民之间关系……为什么要制定这样一份公约?该镇干部说,“在精准识别贫困户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比较严重,阻碍了扶贫工作的开展。”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和反复斟酌,镇里决定运用村民自治的方式,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来提高贫困户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以贫困户自己认定通过的公约作为他们的行为准则。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中重要的一战。 2018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党中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年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就召开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脱贫攻坚视频推进会议。我省如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战的新要求和新部署,要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时代脱贫攻坚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进一步向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发力。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坚持和强化大扶贫格局,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脱贫动力,确保取得攻坚实效。要坚持保证脱贫质量,提高精准脱贫成效、保证退出质量以及强化政策落地上下更大功夫,着力做好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景俊海主持会议并讲话。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除了强化组织领导,深入落实相关干部攻坚责任,全面加强相关部门、人员考核问责,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聚焦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聚焦贫困群众脱贫最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改进帮扶政策举措,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外,也需要被帮扶的贫困村屯和贫困户提高自身精准脱贫的思想认识,发挥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快自身脱贫致富的质量和进度,尽快实现脱贫奔小康的目标。这样,激发贫困群众内生脱贫动力,确保取得攻坚实效,从实际出发,制定贫困户认可的《精准扶贫同步小康脱贫公约》就显得十分必要。一是公约条款是一面镜子,既有公信力又有约束力,哪条做到了,哪条没做到,找差距一清二楚,奔目标动力十足。二是公约规范贫困户的尊严,面对屯邻乡亲,别人做到了,自己没做到,没有面子。就冲这两点,公约就发挥村民自治的功效,起到了贫困户行为准则的作用。

  这个《精准扶贫同步小康脱贫公约》制定的好,对于保证脱贫质量,提高精准脱贫成效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和意义。但是更需要落实好、执行好,才能发挥它的威力,否则,便是废纸一张。(贵言)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