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研究生轻轨车上施救,凸显“专业”“本能”“仁心”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84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4名研究生轻轨车上施救,凸显“专业”“本能”“仁心”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842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4名研究生轻轨车上施救,凸显“专业”“本能”“仁心”
2018-01-12 来源: 吉网

救人.png

4名女研究生在轻轨车内施救晕厥男子(图片来源网络)

  连日来以来,吉网、吉刻APP、长春晚报、新文化报等网媒、纸媒先后作出报道,精彩介绍长春中医药大学2017级女硕士研究生刘乐、李静、杨新月、刘帅,精研医术、服务人民的动人事迹。她们分别师从南征教授、刘铁军教授、王之虹教授、王艳萍教授,正在校攻读中医内科专业、中医妇科专业、中西医结合专业。

  随着网媒、纸媒报道的深入和延伸,我们知道,在寒冷的冬季,吉林省城长春市的轻轨车上闪现出4名研究生救人的温暖身影,整个城市感动了,整个神州感动了。当一个人突然倒下时,是扶还是不扶,是救还是不救,是管还是不管,近些年来网上网下争论不休的冷话题,瞬间被学医的硕士研究生刘乐、李静、杨新月、刘帅捂热。1月10日上午,在一辆停在长春市卫光街的轻轨车内,一位男子在乘车过程中突然晕厥躺在座位上,急死了车上车下、站内站外的人们,车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120急救车风驰电掣般地驶向出事地点。

  正在此时,长春中医药大学的4名女研究生闻讯立即投入到急救之中,她们通过中医按穴等措施让男子情况好转,也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救人之美”。“今天早上,我们4名同学从工农大路的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回学校,先是坐有轨电车到宽平大桥乘坐轻轨3号线。”刘乐回忆说,但轻轨开到卫光街的时候,广播突然说“轻轨车发生了故障,着急的乘客可以选择换乘其他线路”,她们着急回净月校区,便下了轻轨准备打车返校。但等了一段时间后,刘乐等也没有打到车,她们便又回到了轻轨站台。“这时,有一乘客从轻轨车内走出来说,不是轻轨出现故障了,而是有人突发疾病了。”听到这位乘客的话后,刘乐、李静、杨新月、刘帅二话没说,立马上车施救。

  “一名男子倒在座位上,他的意识不清,瞳孔放大,身体不住抽搐……”看见这一幕,刘乐她们感觉到情况有些不妙,便在第一时间来到男子身边用最专业、最规范、最到位的动作施救。“当时这名男子的口闭合得很严,还在不断抽搐,我们担心他抽搐时把自己的舌头咬到,便用手掰开了他的嘴。”刘乐回忆说,当时她们4人分工明确,分别对男子内关穴、涌泉穴、人中穴进行按压,整个过程持续了30多分钟。“如果患者不能把痰吐出来,将会导致呼吸不畅,甚至危及生命。”于是,刘乐等便把男子的嘴掰开,用手把痰抠出来。而在刘乐她们施救的时候,轻轨的工作人员还给男子盖上了被子。

  “整个过程中,很多市民也爱心接力,我们需要他们做什么,他们都进行了帮忙。”刘乐表示,当这名男子被抬上120急救车时还没有意识,但抽搐情况已经得到缓解。接诊的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介绍,这名在轻轨上昏厥被送到急诊室的男子目前初步诊断为脑干出血,已经被转到神经外科住院部进行治疗。“这4名学生的行为是正能量,非常值得表扬。”对于此事,长春中医药大学宣传部部长张吉表示,学校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非常重视对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特别是在仁德方面的教育,这也是中医学生必须具备的文化内涵与品行。张吉称,在日常教育过程中,学校经常鼓励学生帮助别人,他们学校每年的献血量是全长春高校最高的,“可以说这几位学生在当时的情况做出这样的行为并不是偶然,他们的精神应该被传承。”

  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2017级研究生辅导员史春涛在朋友圈里发布信息,激动地说到:“为我可亲可敬的孩子们点赞吧,是你们伸出大爱之手在轻轨上解救突发疾病的病人,也是你们用行动传播社会上的正能量!”“孩子们的行为是作为医者的职业本能,我为有这样的学生感到骄傲。这几个孩子都非常优秀,也很内向,要不是有网友发出来她们救人的图片,她们肯定会特别低调,不会跟别人去说。”

  “直接用手帮助患者将口中浓痰抠出,你们没有感到脏吗?”对这样的追问,刘乐明确表示,因为她们都是学医的,能够缓解患者的痛苦是最重要的。刘乐还明确表示,在看到男子倒在座位上昏厥抽搐时,她们第一个想法就是冲到前面救人,这可能是她们医学生的本能吧。“专业”“本能”“仁心”,刘乐、李静、杨新月、刘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什么叫救死扶伤,什么叫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患者弟弟黄先生泣不成声地表示,“我哥哥早晨将近8点下的火车,从天津回到长春,准备来我家,他坐上轻轨在辽宁路站的时候给我打了电话,让我去硅谷大街站接他。”没想到,哥哥出事了。哥哥48岁,除了血压高之外,身体特别好。“等急救人员到现场测他的血压,高压都200多了!”“医生检查完后,发现我哥哥是脑干出血,暂时没有办法手术,只能观察,暂时没有脱离危险。”

  有媒体说,因为硅谷大街站距离卫明街站并不远,所以黄先生赶到后,看到了几名女大学生救他哥哥的场景。“当时太慌乱了,都没顾得上留下她们的电话!等我哥哥这件事忙过去,我们一定要去学校感谢她们!”黄先生说,“要是没有她们给我哥哥清理了呼吸道,可能我哥哥都等不到送医院抢救,也许因为窒息就……”这是一位有良知的人,他的话语也在说明好人做好事,大家都不能忘记。当人倒下后,就需要扶,就需要救,就需要管。那些害怕“沾包赖”“被讹诈”不扶、不救、不管,都是失掉救人良机的借口,都是害人的伪命题。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呼唤向善向上向好,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好人好事,依然是温暖社会、照亮人心的社会主流声音。长春中医药大学2017级女硕士研究生刘乐、李静、杨新月、刘帅,精研医术、服务人民的动人事迹,无疑不是给人们上的一堂活生生救人大课。4名研究生轻轨车上施救,凸显“专业”“本能”“仁心”,值得点赞和学习!(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