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儿科医生短缺问题不能止于流感发生时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803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解决儿科医生短缺问题不能止于流感发生时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8038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解决儿科医生短缺问题不能止于流感发生时
2018-01-16 来源: 吉网

儿科.png

  1月15日,吉网、吉刻APP作出一则值得全社会关注的报道,这就是该网记者进行的重磅新闻调查情况和结果。报道说,每年入冬,都是小儿流感的高发季节,而今年的情况要比往年更为严峻一些。小儿流感的高发,再一次让儿科医生短缺,谁来给孩子们看病这个尖锐当下之问越发凸显出来,重视解决儿科医生短缺问题的呼声,可谓紧迫,可谓强烈。

  儿科医生短缺,不是吉林省,也不是长春市独有的现象,在全国各地程度不同地普遍存在。不过,吉网、吉刻APP记者所进行的此次新闻调查情况和结果显示,本地的儿科医生短缺问题相比之下,更需要高度重视,切实解决。从整个新闻调查的情况和结果来看,长春市儿科医生短缺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表现,或者说,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这些主要表现和原因,都在告诉人们体制机制不顺不畅,工资待遇不高不厚,短板补齐困难大。

  一是100多名小儿患者,仅有一名儿科医生接诊服务,比例失调根本忙不过来;二是每年的招聘计划勉强可以完成一半,不少医院只能靠“内调”或“挖人”来补员,难以适应儿科发展的需要;三是儿科医生队伍不稳定,接诊量大且有风险,工资待遇不厚难留人。可见,我省儿科医生短缺问题的表现比较典型,其原因也比较复杂。这块短板想要补齐,必须针对上述三个方面的主要表现以及原因,采取相应的办法有效进行处理。不过,重视、解决儿科医生短缺问题,不能止于流感来袭时才抬高呼吁之声。最为现实、最为直接而有效的办法,莫过于纳入政府领导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真议真抓、实议实抓、常议常抓,不解决问题不撒手,问题解决不好不算完。

  儿科医生,是小儿患者获得健康发育、快乐成长任何一次机会和保障的宣传者、引导者、守护者、推进者、服务者,其责任重大,使命艰巨。而目前不计较报酬多少、待遇高低、职位贵贱,依然甘心情愿地从事儿科工作,都是最可爱、最美丽的人。如果说要提升工资待遇的话,首先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层,以此之策稳定现有儿科医生队伍,调动起她们(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其应有的职能作用,这比“内调”或“挖人”管用。

  从长远看,高等院校注重儿科医生培养,增加招生计划,从源头上解决儿科医生短缺问题,无疑是根本性措施。我们的社会也应树立起当儿科医生值得,当好儿科医生光荣的价值观。只要展现出儿科医生作用大,儿科医生地位高,儿科医生收入多,儿科医生受尊重之优势,我们的吉林、我们的长春就会应对好流感来袭这样的挑战,不让小儿患者看病难。(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