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假期旅游提醒具有全省乃至全国意义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812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假期旅游提醒具有全省乃至全国意义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8123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长春市假期旅游提醒具有全省乃至全国意义
2018-01-17 来源: 吉网

  据凤凰网1月16日吉林综合报道,2018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使广大市民、旅游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假期,长春市旅游局在此发布了“五条”假期出游提醒,其意义现实而重要,值得人们关注,更值得人们响应。

  长春版2018年春节假期旅游“五条”提醒内容非常具体,其针对性、务实性、亲民性、可行性、监督性强。这“五条”假期出游提醒可概括为:第一条,选择正规旅行社,警惕低价旅游团;第二条,产品选择要理性,旅游合同要签订;第三条,提倡文明出游,依法维护权益;第四条,注重旅游安全,提高防范意识;第五条,倡导理性消费,防范市场风险。

  “五条”春节假期出游提醒,凸显出接地气特点。而每一条提醒,都不是原则性规定,更不是打官腔,而是科学灵活的提醒,着实有力的提醒,管用有效的提醒,令人一看就懂,一做就会,只要自觉遵守,都可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具有全省乃至全国意义,甚至具有现实的、长远的出行旅游规范作用,方便任何人员执行。比如说,第一条选择正规旅行社,警惕低价旅游团,就是一个地道的忠告。

  以往的教训在于一些人们为了占便宜、图节省,竟然盲目地一脚迈进所谓的低价结团出游的泥淖,结果是一路苦不堪言,一路沮丧不已,不是被甩掉了该看的景点,就是被缩短了行程和观赏时间,要么就是一路挨宰,上演“买买买”闹剧,基本是虚了此行。而上当受骗,憋气窝火,则成为一辈子的遗憾。实际上,这都是任性出游,没有依法依规做事观念,没有责任意识、安全意识的必然结果。吃亏在于自己缺乏法制观念,轻易上贼船肯定没有好结果。

  而注重选择正规旅行社,警惕低价旅游团的提醒,则会让人们学会谨慎选择,确保安全出行旅游。比如:提醒市民、旅游者跟团出游请选择证照,即: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齐全、信誉好的旅行社。出境旅游要查看许可证经营范围中是否含有“出境旅游业务”。切莫选择无旅行社业务经营资质的单位和个人,对微信圈、俱乐部等组团旅游形式要提高警惕,慎重选择,避免自己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增加维权难度。

  提醒强调,在选择旅行社和产品线路时,优先选择服务标准和品质,切忌一味追求低价旅游。自觉抵制“零负团费”及“不合理低价”,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谨防“免费旅游”、“旅游赠券”等消费陷阱,避免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这第一条春节假期出游提醒说得有多么准确、实在而重要,可谓是点穴式提醒,以往人们出游上当受骗的“病根”须挖掉。

  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春节快到了,大家享受春节7天长假这份厚厚的社会福利待遇,出游可能是很多家庭的首选。因此,必须牢记长春市旅游局的提醒,切实做到正确选择,安全、文明、愉快地游山玩水,真正地过出浓浓的年味儿。(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