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办民生实事,年年务实有成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831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年年办民生实事,年年务实有成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8312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年年办民生实事,年年务实有成效
2018-01-19 来源: 吉网

  1月17日,省委常委会议讨论决定,2018年全省确定10个方面、35项民生实事。省委强调要求,要全力组织推动、坚决兑现承诺。要抓好责任落实,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和保障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强化统筹协调,坚持综合推动、多措并举,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积极性,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分清轻重缓急,确保各类民生实事真正惠及群众。

  盘点近三年的全省民生实事确定和兑现“成绩单”,我们深感省委、省政府说话算数,一边抓发展,一边抓民生,“咬定青山不放松”,可谓是年年办民生实事,年年务实有成效。我们先说说2015年,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民生工作的各项部署,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多元参与”的总体思路,切实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抓到底,抓出了成效。

  这一年,全省各地、各部门自觉围绕省委、省政府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实施目标管理、保障资金投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养老服务、基础教育、医疗服务、文化及基层组织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社会保障、社会救助、住房保障、农村扶贫、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饮水安全、地下管网改造、交通出行、城市供暖等16个方面、47项民生实事的实施。

  以基础教育方面的民生实事为例,即可说明这一年全省民生实事办得如何。2015年,全省克服经济困难,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38个县(市、区)通过了省级评估验收,完成年初目标任务;235所农村公办幼儿园全部开工改扩建,奖补了15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8个改善农村初中及留守儿童寄宿条件项目全部开工;为全省乡镇以上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配备1—2套多媒体任务已全部完成;建立公办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补助定额制度。基础教育有了长足发展,这让吉林人民有了获得感。

  接下来,我们说说2016年。这一年,全省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重点推进16个方面、48项民生实事的组织实施。不仅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也明确,“责任清单”的敲定为办好民生实事提供了组织领导、政策措施、行动要求保证。这一年的民生实事分布广泛,项目量化,惠及性强,凸显服务到位。比如:就业方面的民生实事,一共列出5项,项项落地有声。

  而这五项,均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牵头,进一步压实了责任,其兑现痕迹清晰。一是解决城镇新增就业人口50万人,缓解就难;二是实现城镇零就业家庭援助率100%,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就业;三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口400万人,合理引导农民就业;四是新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20个,创建高质量就业示范行政村100个,助推“三农”发展;五是新建农民工市民化综合服务中心5个,农民工市民化培训5000人,提高人口城镇化质量。

  这一年,6项扶困助残方面的民生实事,也得到了兑现。比如:提高城乡低保标准(不低于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15个贫困县农村低保标准适度提高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均为每人每月80元;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实现应援尽援,等等,都暖了民心。

  再说2017年,省委、省政府重点确定抓好的7个方面、28项民生实事目标任务,一一得到了兑现。以社会保障方面的5项民生实事为例,这一年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定,有了一定的突破性进展。尤其是扩大医疗保险跨省联网结算范围,作为首批省份接入全国结算平台,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省份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让很多人异地就医有了便利条件和保证。

  这三年,全省民生实事呈现出省委、省政府更加重视,各地、各部门更加负责,实施效果更加明显的特点,而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干,一年接着一年干的精神与作风,也体现得充分实在。我们期待走进新时代的吉林,省委确定的2018年10个方面、35项民生实事,一定会在前三年工作的基础上,得到全面实施,有效兑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地,看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做得如何。而继续办好民生实事,则是最为典型的表现。(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