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884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8840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8-01-29 来源: 吉网

  1月27日下午,巴音朝鲁代表来到延边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他强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完成好今年脱贫任务。(1月28日吉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也是党作出的庄严承诺。事实上,长期以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动脱贫攻坚,也始终都是党和政府最重要的工作。

  回望过去的一年,吉林脱贫攻坚答卷靓丽。这一年,实现16.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全省贫困发生率由3.34%下降到1.3%;这一年,实现664个贫困村退出,退出的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等15项指标全部通过验收;这一年,脱贫人口平均收入达到5270.02元,比上年增加1327.02元。

  入愈之深,其进愈难。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因为剩下的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啃硬骨头”,需要突破常规的思路和办法;“真扶贫、扶真贫”,就要扶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吉林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今年计划减贫10.2万人,实现539个贫困村退出”,任务更是尤为艰巨。

  “天雨不润无根之苗”,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换句话说,就是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啃下“硬骨头”,完成硬任务,吉林必须激发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心热起来、手动起来,从“等靠要”到“比脱帽”,将“被动致富”变为“主动致富”,推动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让特色产业成为脱贫攻坚抓手。产业是发展的关键,脱贫攻坚必须用好产业力量。对于吉林而言,扶贫开发的“短板”与现代农业的“短板”相互交织、相互牵动。要推动脱贫攻坚向前发展,尤其是将农村脱贫步伐推向前进,必须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突出发展特色经济,让贫困地区自己会造血、能长肉。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美梦不会自动成真。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打赢这场硬仗,吉林必须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区域攻坚重点,确保各项举措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面对依然存在的脱贫攻坚“硬骨头”,长白儿女就应主动作为、克难前行,立务实之心、讲务实之言、做务实之事、求务实之绩,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杨飞)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