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经济增速目标,高质量发展更稳健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884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压实经济增速目标,高质量发展更稳健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8840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压实经济增速目标,高质量发展更稳健
2018-01-29 来源: 吉网

  今年1月,正值地方人大、政协“两会”密集召开时间,省区市政府如何制定全年经济发展目标,追逐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期进一步实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根本目的,特别引人关注。几天前,曾有媒体在所作出的报道说,截至1月24日,全国已经有12个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了当地2018年GDP增速预期目标。与2017年相比,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制定的都不是很高,均为下调或持平水平。看来,地方人大、政协“两会”时间,已经显露出科学务实决策的精神,在经济增速问题上凸显理性选择,由追求高速增长转变为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我们关注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各地对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认知,以及下定的决心和采取的行动,越来越清楚、明确和坚定,重增长速度、轻质量发展的盲动失衡态度与短期行为做法,纷纷得到了扭转,得到了纠正。这反映出各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科学部署和要求,更加自觉主动;尊重经济工作规律、全面推进发展,更加务实。而在全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这个大背景下,“推动高质量发展”也成为地方人大、政协“两会”唱响的关键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好“稳”与“进”大文章,展示出了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关于GDP增速预期目标的设计安排,地方人大、政协“两会”聚焦的不是抢“高速”,而是抢“质量”。特别是在树立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方面,更具有客观性、全面性、科学性和积极性。程度不同地稳定或下调了经济增速预期目标,追逐符合实际,切实可行,既能完成又能完成得好,体现全面发展、优质发展、持续发展,不断惠及民生的成色十足的GDP增速,预示着2018年各地将会压实经济增速预期目标,稳健地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就目前看,与2017年GDP增速预期目标相比,天津、安徽、湖北、甘肃、内蒙古、西藏等地,均下调了2018年GDP增速预期目标。

  其中,安徽从8.5%左右的GDP增速预期目标,下调至8%以上,下调了0.5个百分点;湖北从8%左右的GDP增速预期目标,下调至7.5%,下调了0.5个百分点;甘肃从7.5%的GDP增速预期目标,下调至6%左右,下调的幅度不小,下调了1.5个百分点;内蒙古从7.5%左右的GDP增速预期目标,下调至6.5%左右,下调了1个百分点,下降幅度也比较大;西藏从11%以上的GDP增速预期目标,下调至10%左右,下调了1个百分点。相比之下,GDP增速预期目标下调幅度,目前可谓最大的是天津。该市2017年GDP增速预期目标为8%,而2018年的GDP增速预期目标,则下调至5%,下调了3个百分点。

  不比不知道,一比见实虚。当然,符合经济工作规律、符合当地基本情况、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地,真正体现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精神实质,让人民群众越来越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GDP增速预期目标,还是可贵的,重要的,增质的发展,不可轻易调高调低。尤其是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更需要这种务实求效的行动品质。不是说GDP增速预期目标越高越好,也不是说GDP增速越低越好。因此,我们看到了这样的一个现实,那就是在GDP增速预期目标普遍大幅下调的背后,折射出来的是一味追求高速发展靠不住,这样一个十分可怕的问题。

  事实上也证明,GDP增速预期目标脱离实际,包括被注进水分,被人为拉高的行为十分有害。一方面是虚假数据出泡沫政绩毫无生命力可言,玩弄两套账本的愚蠢之为不仅可耻,更是违法犯罪现象,相当误国害民,必须反对;一方面是将GDP增速预期目标的确定和完成情况,作为衡量各级干部,尤其是衡量各级领导干部年度表现,或决定职务升降奖惩的主要根据,等于鼓励一些人“吹大牛”,可谓后患无穷,必须反对。以天津为例,2017年,天津GDP增速同比增长3.6%。而天津当年确定的GDP增速预期目标,却远远高于实际增长比例。换言之,天津所确定的8%经济增速,实际上只完成了一半还不到。这,就是问题。

  内蒙古主席布小林在区人大、政协“两会”上作政府报告时说,2017年内蒙古政府解决工业增加值数据不实和财政收入虚增空转等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为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为未来发展夯实了基础。他说,我们深刻认识到工作中不严不实带来的危害,认识到不能为增长而增长、为投资而投资,必须破除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发展观、政绩观。这是一种明智选择,更是稳健迈向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正确姿态,值得点赞。实际上,高质量发展强调的是符合实际,基础牢固、成色渐足,经得起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检验,有利于坚持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优质经济落地。

  如果仅靠按住经济增速快进键,而无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成色显现,那无疑就是没有任何生命力、持续力的,病得不轻的畸形经济发展,万万要不不得。代省长景俊海在1月26日召开的吉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全省经济增速预期目标为6%。这个预期目标,仅比2017年实际增速5.3%高0.7个百分点,可谓“低调”而务实。不过,作为爬坡过坎、滚石上山,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吉林,依然咬住高质量发展不放。振兴吉林,要把引进增量、盘活存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作为关键行动,就是吉林要走稳走实走好的路径,吉林压实经济增速目标的选择,更值得点赞。(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