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返乡创业有亮点,亟待扩大成果再升华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17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支持返乡创业有亮点,亟待扩大成果再升华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172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支持返乡创业有亮点,亟待扩大成果再升华
2018-02-02 来源: 吉网

  据吉网、吉刻APP1月31日报道,2017年,是我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全面推进之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的决策部署,全省各级各部门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搭建创业载体,落实工作责任,加快全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发展的进程,农民工从“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变实现了新的跨越,而返乡创业工作则更加深入开展,其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吉网、吉刻APP梳理出来的,过去一年我省支持、鼓励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加快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的实施的亮点,主要有四个。第一个亮点是全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已经累计到7.2万人,占农民工总数的3.46%,比上年上升了0.87个百分点,几乎达到1个百分点。这个数量、规模和增幅不算小,说明我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不仅数量多、规模大,而且显示出有增无减的趋势,值得密切关注,也值得继续加大引导和服务力度,不断扩大成果。

  第二个亮点是农村各类创业实体达到9.53万个。其中,第一产业占33.45%,第二产业占9.65%,第三产业占56.90%。这些数据的显示,从一定角度看,我省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的实施,不仅人员数量多,规模大,增幅高,而且在各类创业实体的发展上,也已初具规模,其产业结构形成了橄榄型,两头大中间小是明显的一个特点。相比之下,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从工从商搞服务的多,务农种田的少,仅占9.65%。这9.65%比例的出现,属于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结构性短板。尽管如此,依然不失掉支持、鼓励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亮点闪耀。不过,所存在的短板还应注意补齐为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不可让农田变成荒地,深耕细作多打粮食多卖钱,也是一种含金量足的创业,绝对忽视不得。

  第三个亮点是组织开展全省22个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和87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创建工作,对达到省级创建标准的12个创业示范县和39个创业基地予以命名。在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这个亮点,可谓是意义不小。从其影响力方面看,创建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一方面具有引领、带动意义,一方面也具有树标杆、点带面意义。而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的创建,则更具有培训培育、繁殖发展的意义。支持、鼓励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正需要此类载体的给力。由此可知,我省做足了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的大文章。

  第四个亮点是返乡创业拉动了农村常住居民工资性收入。通过返乡创业,带动农村常住人口就地就近转移就业42万人。根据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统计结果显示,我省农村常住居民去年前三季度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了2142.10元,同比增长为26.9%。而对农民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也达到了99.7%,拉动可支配收入5.7个百分点。如此的拉动,释放出了可观的内生动力,也溢出了增收效应,是一个大亮点。推进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的实施,最终要的就是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农村常住居民跟着创业互助双赢之效,只有增产增收,才有生命力。

  综上所述,我省2017年推进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的实施,可谓有办法,有成果,亮点多而大。对此,我们一要肯定,二要戒满,三要总结好经验再提高。目前,我省各地正在贯彻落实全省人大、政协“两会”精神,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经深度融于实现吉林振兴伟业。在这个背景下,亟待打造好支持返乡创业的政策、孵化、培训、融资、宣传五个平台,切实做到继续支持、鼓励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扩大成果再升华。(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