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视春晚小品《大学小爱》“晒干了再说”有嚼头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60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视春晚小品《大学小爱》“晒干了再说”有嚼头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601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吉视春晚小品《大学小爱》“晒干了再说”有嚼头
2018-02-09 来源: 吉网

  作为农历大年三十的前奏曲,腊月二十三小年的到来,顿时让2018年春节气氛更加浓厚。这一天,是2月8日。吉林人当晚坐在电视机前,满脸喜悦地收看首播的2018年吉视春晚《回家过年》。此时,想必有很多人顿生过大年的感觉。由此进入春节时间,享受吉视春晚精神大餐,心情注定是爽极了。

  吉网、吉刻APP、《长春日报》等媒体纷纷作出报道,2月8日,即:农历腊月二十三,“回家过年——2018年吉林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在吉林卫视首播,与吉林相关的节目、演员齐聚舞台,以不同形式讲述吉林故事,展示新一年前景,整个舞台飘红,年味十足。时长为4个小时的吉视春晚,共有十多个原创文艺作品亮相,创造了我省历年春晚原创作品的数量之最。

  我们看到,以中国好人、吉林好人杰出代表黄大年事迹为创作背景的吉剧《黄大年》,生动地表达心有大我、大爱无疆的蒋大为新作《大爱永恒》,以东北独有的冰凌花为创作灵感的原创歌舞《冰凌花开》,根据本届吉视春晚主题量身定制的原创相声《回家过年》,以全民阅读为创作源泉的小品《大学小爱》等节目,让这台不一样的春晚更真实、更亲切、更温暖、更动人,其激励作用也更显著。而小品《大学小爱》里面的一句台词“晒干了再说”,却大有嚼头。

  极具幽默讽刺意味的“晒干了再说”,或许会成为我省,乃至我国流行的热词、金句。“晒干了再说”,剑指不注重学习,不注重实干,不注重真实,不注重客观,不注重责任,等等,诸如此类“忽悠”的人与事。不管是一个县、一个乡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情况、效果怎样,也不管是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工作进展、成绩经验的纯度、成色如何,更不管是一个家庭、一个人有所作为、大有作为的所得、收获是啥,都不能有水分,必须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想要做到这一点,最好的办法就是“晒干了再说”。

  “晒干了再说”,不仅仅是咋说的问题,还有说什么,说到啥程度的问题。当下,总是有一些人,不能踏踏实实地学习,也不能踏踏实实地做人做事。总结工作、汇报工作、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动辄有虚假成分,习惯注水不可信;动辄有忽悠嫌疑,欺上瞒下不可靠。这是一种疾患,谁染身谁完蛋,从家庭到社会皆如此。所以,“晒干了再说”对于管住嘴、言真情是有好处的。

  吉视春晚邀请了吉林籍文化界、科技界、体育界、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吉商代表、演艺明星等吉林人一起回家过年,同时也邀请了众多具有代表性的港台艺人来吉林体验不一样的年味儿,舞台充满了黑土地欢乐、祥和的气息。吉林,是一个好地方,“晒干了再说”无疑不是吉林人好品质的艺术再现。(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