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导中小学生克服开学恐惧症大有必要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050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疏导中小学生克服开学恐惧症大有必要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0502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疏导中小学生克服开学恐惧症大有必要
2018-02-27 来源: 吉网

  2月26日,长春市中小学陆续开学。走进新时代的新学期,如何引导学生克服种种不良情绪搞好收心,进而进入正常学习时间,同时展示新气象新作为,是家庭、学校和社会需要共同作答的考题。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日前作出报道说,一转眼,长春市中小学寒假已经接近尾声,开学日进入倒计时。临近开学,各种开学“恐惧症”又开始冒了出来,困扰着孩子和家长。开学“恐惧症”到底是咋回事?学校和家长该如何恰当地帮助孩子化解“恐惧症”?在假期结束时该如何与新学期做好“无缝对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并作出题解式报道,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敦促性。

  人们所说的开学“恐惧症”,无非是指中小学生们面对新学期开学有诸多的不适应。包括心理层面的,生理层面的,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一些障碍。正如报道所说,一到要开学时,孩子们的各种“毛病”就一样不少地全来了。长春市民李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要开学了,女儿欣欣突然身体出现了各种“毛病”。比如:吃饭没胃口,浑身不舒服,经常在半夜醒来,严重的时候还呕吐。到医院检查,各项指标并没出现明显异常。这让人担心,放心不下。

  “孩子上六年级了,下学期就要小升初了,这个关键的阶段可不能掉链子。”李女士如此的担心和放心不下,并非没有道理。这表明,李女士负责任,观察细致,反应敏捷,采取的对策也很有实际意义。有医生建议李女士,领女儿去心理门诊看看。不出所料,欣欣竟然患上了开学“恐惧症”。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张教授表示,“开学‘恐惧症’”是一种情绪障碍,其主要症状表现为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身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失眠等,有的还有头痛、胃痛等躯体不适症状。

  孩子对新学期开学表现出来的“恐惧症”,从何而来,也就是原因何在?专家的看法是,主要有四种情况引发。一是假期太放松,平时的生活规律打乱了,一下子难转过弯来;二是家长过分强调学习成绩,强调认真努力,增加了孩子的心理压力;三是孩子性格内向,成绩不好,不太善于和老师同学相处;四是小孩进入一个新环境,难免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幼升小、小升初的孩子表现最为明显。可见,事出有因。作为家庭,作为学校,都应给予体谅和理解,并采取适当的方式进行疏导,使其克服开学“恐惧症”,可谓大有必要。

  为了避免新学期开学后,中小学生们出现的开学“恐惧症”,除了家长注意在假期带孩子外出游玩和探亲等计划,尽量不要安排在假期末段外,面临开学季,也必须注意避免抓住假期的尾巴进行所谓的“最后狂欢”,导致精神亢奋而难以收心。最好的办法是要让孩子静下心来,帮助孩子为开学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

  这应成为家长们的首选项目,学校也应作出配合的姿态,指导家长学会放松,也学会让孩子放松,有效搞好预防。关键在于带动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过度看电视、电脑,不痴迷玩手机,不熬夜,饮食、起居正常化。(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