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凤发出好声音值得聆听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113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凤发出好声音值得聆听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113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凤发出好声音值得聆听
2018-03-07 来源: 吉网

  “我们村贫困户只剩下4户9人”。这个数字一看,就有经得起推敲的实实在在印象,显然是无水分的数字。全国人大代表、榆树市刘家镇永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艳凤,在日前接受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吉网专访”时,一口清地介绍了她所在的村是怎样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情况,令人佩服,并赞赏有加。

  “这个事,一定要盯紧了,不能放松。”3月4日下午1时,中国吉林网、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高兴地见到了王艳凤,她一直打着电话,说着事。“到北京后,一到了中午,就要跟‘家里’联系联系,看看有没有什么事,不能我出来了,就放下了。”她说的“家里”,就是王艳凤供职的村。在进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依法履职尽责的时候,依然不忘与“家里”联系,可见其拳拳之心有多么炽热。

  从专访情况看,作为今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凤展示出了新姿态。将人民的重托扛在肩上,将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举过头顶,体现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品质。她说,自己是一个贫困村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能来到北京,走进人民大会堂,这很难得。说句心里话,压力也很大,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作为一名农民代表,不仅是代表我这一个村的农民,应该是代表全省,乃至全国的农民。凡是农民,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把家乡建设得更好,自己更富裕。

  透过王艳凤的讲述,我们知道榆树市刘家镇永生村是2016年评定的省级贫困村。当时,这个村有1077户3547人。其中,贫困家庭就有231户578人。而在这些贫困户中,最多的是因大病致贫,占60%还多的比例。剩下的部分,有因学致贫的,有因残致贫的,还有因年龄大失去劳动能力致贫的。这样的一个贫困村,经过两年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奋斗,竟然发生了可喜之变。目前,全村只有4户9人尚未脱离贫困。如此打响脱贫攻坚战,可谓是一个奇迹。

  追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足音,我们发现榆树市刘家镇永生村走的是创新发展、实干扶贫,真扶贫、脱真贫的好路子。比如:村里成立了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充分挖掘包括农产品、劳动力在内的自身资源,切实搞好有效开发,切实推进发展,从根本上打翻身仗。以前,这个村都是种大苞米的,种植业亟待转型。跳出抱着铁杆庄稼不放等旧思维,科学选择了种植粘玉米等一些经济作物,再跟一家公司联手合作,其结果是一举得利,实现了增收。

  这样的动作亮相,无一不是造血功能的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此也就落到了实处。贫困家庭经济条件好了,再生产的能力也就增强了,其生活状况,包括健康状况,教育状况,育小养老状况等,必然随其改善,逐步远离贫困,也不再是梦想。当然,还有更多的措施作支撑。王艳凤从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发出好声音,值得聆听。(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