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春季大气保卫战还需前置依法监管工作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148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响春季大气保卫战还需前置依法监管工作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1480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打响春季大气保卫战还需前置依法监管工作
2018-03-12 来源: 吉网

  关于如何打响春季大气保卫战问题,早在6天前,即:3月6日,《长春日报》就曾作出报道说,长春市环保局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环保部门进一步强化对春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管控,采取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有力措施,加大对企业偷排、超排等违法排污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改善全市春季大气环境质量。

  这从一定角度看,长春市下发的进一步强化对春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不只是一般的工作例行性安排,还是打响春季大气保卫战最严的“开战令”。做到令行禁止,立行立改,历来是政府工作的铁规矩。而针对春季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如此下达“开战令”,则凸显出重视和负责精神。春季,是东北最容易造成刮风扬尘、尘起沙落、雾霾笼罩、污染大气的季节,此时打响大气保卫战可谓及时而有力。

  打响春季大气保卫战,除了在总体安排上下功夫外,还需要在具体行动上花费气力。关键在于细化行动,狠抓落实,追求实际效果。比如:前置依法监管工作,应作为重要环节来扣紧。无论是防范大气污染,还是肃清大气污染源,都必须将依法监管工作放到前面去,切实做到监管在前,而不是事后出了问题再去监管。当然,事中、事后监管也有其必要性,不可忽视。不过,事前监管更必要,更不可忽视。如此考虑,为的是打主动仗,防患于未然。

  笔者认为,目前,肃清污染源头是强化春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前提,也是前置依法监管工作的最好办法。如果解决了这个前提,让依法监管走在前头,那么,接下来开展对春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就会一路赢,而不是一路输。我们注意到,长春市在这个方面已经找到切入点,并有了实际抓手。比如:他们将开展春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包括开展现场检查设施运行及煤场煤堆苫盖情况,杜绝扬尘和冒黑烟现象发生,等等,都很务实。

  与此同时,长春市还将检查工业企业工艺废气排放情况,逐一核对排放工艺废气环节,检查污染防治设施是否全面正常运行,全面监测工艺废气排放口,确保其产生的工艺废气全部按照环评要求进行处理,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而对燃煤锅炉监管,则是强化防治的趋势。比如:对全市的锅炉数量和信息进行再度核定,使锅炉的燃料种类、除尘脱硫脱硝设施情况等基本信息、网格划分、监管责任人详尽真实,清晰明确,显然是做实了防治工作。

  还比如:对市区内20蒸吨及以上的锅炉房,定制上挂锅炉环保设施登记牌。核对已完成升级改造锅炉,对尚未完成升级改造的锅炉,明确整改时间点,列入重点监管名单,进一步增加日常检查频次。诸如此类的依法监管,可谓是典型的前置动作,体现出了防范与治理并举、调控与处理同抓、严查与整改共施的有序有效原则,不仅有利于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的落实,也有利于推进春季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扎实开展。

  长春市的安排部署和行动措施再一次表明,打响春季大气保卫战让天蓝地绿、水清山美,切实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发展的大自然,不断增进全民健康,既要全面动员、全面组织,还要前置依法监管工作。将依法监管工作前移到防治之前,则是进一步强化春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关键。抓住这个关键,无疑就是各级环保部门的真功夫。(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