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整饬露天烧烤是优化人居环境好举措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203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严厉整饬露天烧烤是优化人居环境好举措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203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严厉整饬露天烧烤是优化人居环境好举措
2018-03-20 来源: 吉网

  日前,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露天烧烤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长春市相关部门将通过早动手、早安排、早部署,实施最严格、高标准整治,往年的露天烧烤疏导点也不再设立,所有经营业户也都要“退路入室”,通过严格治理露天烧烤行为,还市民一个整洁、清新的市容环境。

  早动手、早安排、早部署,实施最严格、高标准整治,意味着长春市依法依规整饬露天烧烤之战严厉开打。如何打响这一硬仗,实际上不用费解,简单说起来,那就是一句话:“最严格,高标准”。一是最严,二是标准高,构成了该市治理露天烧烤的高压态势,体现出污染人居环境绝不容许,必须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其行动务实而又坚定。

  敢负责勇担当的长春市政府,以及主管部门、相关部门,出重拳、下猛药根治露天烧烤这个禁而不止、烟霾雾霾乱舞顽症,值得点赞和支持。我们知道,露天烧烤的危害可谓是多方面的,也可谓是严重的。露天烧烤直接污染的是人居环境,直接伤害的是居民身体健康。当然,热衷于吃烧烤,再满肚子灌啤酒,不时地抽着所谓的香烟,那简直就是自找麻烦,引肠炎、胃病、血管栓堵、痛风、糖尿病、高血压、痔疮、肛瘘等疾患上身,终身受害。

  有很多资料都在介绍,露天烧烤的种种危害不可忽视。其危害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严重污染人居环境;二是存在安全隐患;三是卫生问题突出;四是有害健康;五是滋生出陋习。这五个方面的危害表现,是相互渗透的,彼此影响的,并非孤立存在。而这五个方面的危害表现,则从一定程度上看,基本具备因果关系,纯属于恶性循环,谁接触谁遭殃。比如:从事医疗工作的人士曾明确告知,就吃烧烤的人本身来说,正当他们慢慢享受美味的同时,其对身体的危害也正在逐渐向人们靠拢。

  烧烤中有致癌物质,常吃烧烤的人得癌症的比率会比普通人高。而在我国每年夏秋季发病高峰的时候,至少有2~3万人发生食物中毒,微生物引发的食源性疾病成为我国头号食品安全问题。更值得注意的是享受烧烤美味的个别市民,一旦喝酒喝到尽兴时,常常赤臂光膀、划拳行令,而酒过三巡之后,便“丑态”百出,或随地呕吐、小便,或大声喧哗制造噪音,更有甚者聚众滋事、打架斗殴,从而“烤出”一系列的不文明行为和社会问题,其陋习愈演愈烈。

  可见,露天烧烤乱象危害甚焉,人们到了该警惕、该防范、该决裂的时候。作为政府部门,也到了实施依法依规治理的时候。据长春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副局长张鑫彧介绍,为了巩固2017年长春市治理露天烧烤成果,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市容环境管理整体水平,2018年整治露天烧烤还将坚持“高位协调,以区为主,部门联动,条块结合,全面控制,重点整治,规范疏导”,在继续巩固2017年治理露天烧烤取得的成果时,继续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通过早动手、早安排、早部署,让露天烧烤专项整治行动达到人人皆知,唤起大家一起参与。

  这让我们感受到,今年开展的露天烧烤整治行动,将成为长春市“史上最严”的依法依规治理专项行动。为此,他们成立了全市联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城区、开发区分管副区长或副主任,市工商、环保、食药监、畜牧和公安等部门分管领导,为行动实施主要负责人。整个治理工作,由市容环卫局牵头,从市容环卫局、市工商局、市环保局、市食药监局、市畜牧局、市公安局等成员单位中抽调专职工作人员,组成市整治露天烧烤督导组。

  通过严格管理,联合工商、环保、食药监、畜牧、公安局多部门执法、联合办案,在高标准整治下,严禁露天烧烤经营行为,取缔露天烧烤大排档,店外不得摆放任何露天烧烤工具、经营设施。而这些工具和设施,则一律“退路入室”,同时全面清理露天烧烤流动商贩。对市民反复投诉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进行全面排查。除了明确露天烧烤的重点部位,逐一梳理露天烧烤反复投诉点外,还要采取集中整治与死看死守相结合的措施,坚决给与清理,并将露天烧烤整治行动从现在开始,持续到11月6日结束。

  长春市市容环卫局市容处处长张伟光在介绍开展史上最严治理露天烧烤行为,还市民一个整洁、清新的市容环境的情况时,特别强调了“(无论是)小区内还是小区外的,封闭小区和非封闭小区,都是我们今年整治的重要内容。”为巩固2017年取得的成果,今年对所有的露天烧烤行为进行打击,曾经一些人认为自己在小区里弄点烧烤吃,也将被不允许。

  露天烧烤违法违规,露天烧烤“伤天害人”,露天烧烤有百害而无一利,必须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切实采取具体可行措施加以根治。我们必须认识到,依法依规严厉整饬露天烧烤,无疑是优化人居环境的好举措。在全民健康走进新时代的今天,举国更加自觉地守护绿水青山。而告别人为制造烟霾雾霾恶习,就应该像长春市这样取缔露天烧烤。(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