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招硬招好招加强就业扶贫值得期待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231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实招硬招好招加强就业扶贫值得期待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231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用实招硬招好招加强就业扶贫值得期待
2018-03-23 来源: 吉网

  3月22日出版的《新文化报》作出报道说,近日,省人社厅联合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等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落实好包括贫困劳动力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给予一次性5000元初创企业补贴等在内的7条就业扶贫政策。7条就业扶贫政策的出台,顿时亮了人心,暖了家庭。

  从出台的7条就业扶贫政策看,没有一条是口号,全部着实务实。比如:为了扶持自主创业,不仅对贫困劳动力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且有正常经营行为1年以上,并参加社会保险的,给予一次性5000元初创企业补贴,还对符合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贫困劳动力个人创业者贷款额度,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贷款额度,企业的贷款额度给予明确,其贷款额度分别为最高为20万元、200万元、400万元。

  在明确贷款额度的同时,也明确了贷款期限和利率问题,尽最大可能扶持自主创业,落实就业扶贫工作。比如:对个人创业者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利率在贷款合同签订日基础利率基础上上浮不超过2个百分点。对国家及省内确定的贫困县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给予全额贴息,对其他市县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第一年给予全额贴息,第二年贴息三分之二,第三年贴息三分之一。对在电商网络平台开办“网店”的贫困劳动力,也可按规定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作为克难求进、奋力前行,爬坡过坎、滚石上山,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吉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胜脱贫攻坚战,谈何容易。不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我省不含糊。即使困难压顶也不弯腰,照样为贫困家庭和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提供资金和贷款支持,扶持他们尽快实现劳动致富,创业就业脱贫,不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往美好生活的宽阔大道上落后、掉队。这是走进新时代吉林深化精准扶贫脱贫行动的一个重要举措,可谓看点大,亮点闪。

  初创企业补助,创业贷款支持,让就业扶贫工作稳稳落地,贫困家庭自然高兴、满意。至于“扶持灵活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就业”“促进高校和中职毕业生就业”“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创新项目制培训模式”这些就业扶贫政策,更是实招硬招好招,招招优化、强化了精准扶贫脱贫。据了解,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为就业扶贫政策执行时间。

  凡是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家庭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女性16至55周岁,男性16至60周岁),且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均可享受这些就业扶贫政策。真扶贫,扶真贫,实扶贫,脱实贫,我省正在稳健迈步。用实招硬招好招加强就业扶贫值得期待,而做到精准到位、实效到户,从根本上扭转和改善农村贫困家庭生活现状,最为重要。(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