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跑一次有方案,优化服务需行动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333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只跑一次有方案,优化服务需行动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333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只跑一次有方案,优化服务需行动
2018-04-10 来源: 吉网

  吉网、吉刻APP日前曾作出报道说,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全省政务大厅(服务中心)加快“只跑一次”改革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方案》已经印发,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实施,并给出了时间表。同时,改革工作方案还明确,在时间表内完不成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只跑一次改革目标任务的,年度绩效考核直接降一档。

  这可视为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态度、决心和行动更加务实落实见实,其改革工作方案的下发,从时间要求、行动要求、效果要求和监管考核要求等方面看,明明白白立下了庄重承诺,也明明白白立下了严格规矩。执行时间表看效果,是否完成目标任务看只跑一次到位。不必赘述,我省正在按照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所提出的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部署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

  改革工作方案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细化分解政务大厅(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任务,制定好具体实施方案,确保落实改革目标责任制。为了加强督促落实工作,省政府办公厅还将定期调度、通报改革进度,开展专项督查,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明显滞后的地区和部门,依据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我们注意到,史上最严的改革工作方案,已经把只跑一次改革列入对省直部门和各地区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对完不成改革目标任务的,也就是只跑一次未落到实处的,要在年度绩效考核中兑现直接降一档的规定,其刚性要求可见一斑。

  只跑一次有方案,优化服务需行动。关键在于全面实施改革工作方案,一个工作目标、五项工作任务,应一个不少、一项不差地按照时间表规定去执行,去营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写好服务于企业、服务于民众这篇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大文章。一个工作目标,就是改革工作方案明确的三个具体坐标。一是满足企业、群众实际需求;二是集中受理政务服务事项;三是简化优化事项办理流程。五项工作任务,就是改革工作方案确定的三项时间要求。一是6月份明确服务事项及办理标准;二是8月份明确优化办事服务流程;三是9月份明确继续推进政府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四是11月份明确全面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五是明确12月份健全服务体系。

  无论是一个目标的实现,还是五项任务的落地,各地、各部门均应往前赶。改革工作方案给出的时间表,都是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的时间底线,不可突破。而眼下,正是大力启动只跑一次改革时间表的良机。起步抢上去了,下半年乃至年底,就会步步主动,胜利收官在握。反之,则不然。因此而言,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落实改革工作方案,做到“月计划日实施,每一天每一周都有新进展、新变化、新气象”,可谓必要和重要。这是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的呼唤,也是如期完成改革工作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

  改革工作方案的印发,实际上就是一道政令的下达。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放管服”显露痕迹,目的在于直接产生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实效。彻底克服“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跑几次都办不了”的营商环境不优现象,进而形成“办事不求人”“谁来都一样、谁审都一样”“最多跑一次”的办事氛围,只跑一次落实得越早越快越实越好。(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