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冲刺+全面兑现,吉林扶贫脱贫在决战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343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力冲刺+全面兑现,吉林扶贫脱贫在决战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3438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力冲刺+全面兑现,吉林扶贫脱贫在决战
2018-04-11 来源: 吉网

  来自省政府网4月10日的消息说,4月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到白城市通榆县和松原市乾安县调研。他详细了解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情况,看现场肯定成绩,谈问题提出意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按照省委部署和巴音朝鲁书记要求,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全力冲刺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全面兑现党对人民庄严承诺。景俊海省长如此强调和具体部署,可见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打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之大,要求之严,行动之实。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省两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白城市通榆县,是景俊海省长进行调研的首站。在通榆县新富村村委会,他嘱咐村干部要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抓落实能力,带领大家共同奔小康。当他走进贫困户郝凤良家时,鼓励他积极面对生活,把日子过好。在通榆县陆家村,他实地察看易地搬迁情况,并与村民代表座谈。他与村民坐在新楼房客厅里拉家常,看到新房温馨舒适、村民生活幸福,十分高兴。他强调,要总结推广扶贫易地搬迁有益经验,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这一幕幕、一声声,让全省人民看到了精准扶贫脱贫冲刺的希望。景俊海省长的调研和讲话,不仅启发、鞭策了白城市,也启发、鞭策了其他市州。吉林省扶贫脱贫在决战,关键在于各级干部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抓落实能力,带领乡亲们一起奋斗奔小康。这不仅是态度、决心,更是感情、行动。态度不明朗,决心不坚定,感情不深厚,行动不扎实,就谈不上负责担当,就没有资格讲为人民服务,就没有底气去精准扶贫脱贫。因此,我们必须认真领会景俊海省长在白城调研的讲话,牢记嘱托搞好服务,狠抓落实。

  在通榆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景俊海省长考察了农村电商发展情况。在通榆吉运农牧业公司、乾安乾羊牧业公司,景俊海省长详细询问了企业经营情况。他强调,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走出靠得住、能持久的精准脱贫之路。培育发展电商企业,让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创造更大效益。在听取白城市和通榆县工作汇报时,景俊海省长明确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阶段。要着眼新时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感。聚焦基础设施、医疗救助等,强化薄弱环节,改进作风,补齐短板。

  这一幕幕、一声声,让全省人民再一次增强了打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站的信心。景俊海省长的调研和讲话,不仅指明了精准扶贫脱贫的根本方向,也指明了精准扶贫脱贫的路径、办法和要求。吉林省扶贫脱贫在冲刺,关键在于瞄准前景,走对路子,找到方法,用对政策和措施。完善考核机制,加大帮扶力度,培养致富带头人,鼓励发展风电光伏发电、庭院经济,鼓励吉人回乡创业搞好产业扶贫,实行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意识,才是好招、硬招。用活用足这些好招、硬招,正是破解扶贫脱贫难题的迫切需要。

  全力冲刺+全面兑现,吉林省扶贫脱贫在决战。怎样全面冲刺,如何全面兑现,最终要看具体效果,看贫困家庭的变化和满意度。景俊海省长的调研和讲话,已经开出了对症下药的方子。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对标脱贫退出指标,创新模式,精准施策,狠抓落实,确保脱贫不落一人一户。市、县要强化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保证工作顺利推进。走进新时代的吉林,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必须拿下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靠什么拿下?说到底,靠的就是全面冲刺、全面兑现的责任落地。(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