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然应贯彻安全生产治理年始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352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防患于未然应贯彻安全生产治理年始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3521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防患于未然应贯彻安全生产治理年始终
2018-04-12 来源: 吉网

  据吉林卫视报道,4月11日,省安委会召开2018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按照省委和巴音朝鲁书记要求,安排部署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安委会此次扩大会议的召开,同4月1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主持召开的省政府2018年第6次常务会议精神是一致的。有所不同的是省政府常务会议对开展“安全生产治理年”活动问题作了具体研究,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治理年”的实施意见》,决定提交省委常委会议审议。

  我们知道,省委、省政府把2018年确定为“安全生产治理年”,就是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持之以恒加强安全生产,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生产治理新格局。可见,搞“安全生产治理年”活动的目的很清楚。而实现目的,就要坚持标本兼治,以最严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严的措施,细化规则、细化责任、细化工作、补齐短板;就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就要聚焦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和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治理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这是本次省政府常务会议的强调,其要求具体而有力。尽管《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治理年”的实施意见》,需要报请省委常委会议审议、批准,但有必要“预热”。至少可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并按照省政府常务会议的安排部署展开行动。从现在开始,从本地、本部门和本单位开始,采取更加严密细致、周到具体,可操作、可监督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提前行动,为正式启动“安全生产治理年”方案“热身”,为强化安全生产提供保证。实际上,关于安全生产的安排部署,省安委会早在今年1月15日召开的2018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上,就作出了明确。

  天下事,没有不重要的。不过,相对而言,安全生产更为重要。安全生产与人们性命攸关,事关发展稳定和民生福祉,丝毫不可忽视,必须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一些单位,之所以没有真正地做到坚持实现安全生产第一,切实保持对安全生产事故“零容忍”态势,时而发生悲剧,就是因为对安全生产隐患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防范风险制度和办法也不严密、不可行,有了制度和办法也不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不实。这个方面的教训是深刻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而最为重要的环节,则在于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底线意识、忧患意识,严格落实责任,创新措施办法,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在《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治理年”的实施意见》即将出台的时候,全省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更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注意将防患于未然贯彻搞好“安全生产治理年”活动的始终,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和漏洞,全面排查、反复排查、重点排查,以万无一失、毫不含糊的态度和决心,将安全生产隐患找到、挖出、消除。作为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责无旁贷地要严格依法依规履职,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不辱使命;作为企业,理所应当地要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把主体责任落实到每一个车间、班组、岗位和人头,不失职误事。

  总的来说,就是要贯彻做实省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依据去年12月28日颁布,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吉林省安全生产条例》去做。不要怕麻烦,不要厌战,不要松懈意志,更不要自以为是。安全生产警钟只有时时敲响,才能天天实现无隐患,年年实现零事故。(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