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好鱼水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强举措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389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处理好鱼水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强举措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389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处理好鱼水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强举措
2018-04-18 来源: 吉网

  来自凤凰网转载的中国吉林网和电子报的报道说,民营经济是“鱼”,政策环境是“水”,只有“放水养鱼”,才能保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这是日前媒体记者从长春市工信局采访时获得的名言金句,可谓富有辩证的哲理性,其行动意义和影响作用明显,不可小视。

  据了解,今年,长春市将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完善政策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为了达致预期目标,该市在这三个方面进行“变革”和创新,而每一个方面的而改革都有一个突破点,直接惠及企业和民众。

  一是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将全面梳理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事项,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效率,年内形成一批“只跑一次”改革成果。其办法就是开展并联审批制度改革,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全面推行网上并联审批。在这个方面的改革突破点,无疑就是删繁就简,让“放管服”改革释放出应有的红利。

  二是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将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推进登记全程电子化,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证照分离”改革,指的就是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之外,把能分离的许可类的“证”都分离出去,分别予以取消或改为备案、告知承诺等管理方式,对暂时不能取消也不适合采取告知承诺制的行政许可事项,提高审批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切实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从目的上看,主要是聚焦办证环节,通过采取改革审批方式和加强综合监管,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使企业办证更加快速便捷高效。而该市的举动恰恰体现出了”证照分离“改革精神,其改革突破点在于全面化、电子化、监管化的实现,确保此项改革真正落地。

  三是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方面,将继续清理和修改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地方法规和规章,坚决治理涉企“四乱”行为,完善政策服务体系,深入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新颁布的《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这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招,表现出来的改革突破点就是尊重市场主体。

  当然,继续加大政策梳理、汇编、宣传、解读、落实和督查,研究制定长春市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重点推进诚信政府、诚信企业、守信市民项目建设,不断优化重信、守信的良好营商环境,也是改革突破点的显现。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实《市领导联系民营经济工作制度》,建立联系人机制,定期调度,积极为企业协调解决生产运行中的实际困难,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重要政治保证,如此处理好鱼水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强举措的行动,值得点赞。(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