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祭出组合拳,市场主体增活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475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祭出组合拳,市场主体增活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4750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长春祭出组合拳,市场主体增活力
2018-05-03 来源: 吉网

  据悉,今年,长春市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将会进一步迈出大步伐,其锁定的目标任务也很具体。该市工信部门日前曾作出介绍说,全年将开展“百强民营企业培育工程”,支持和引导重点企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做优做强,此举非常值得期待。

  长春市在本年度不仅将开展“百强民营企业培育工程”,支持和引导重点企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做优做强,还将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认定和动态管理工作,对新认定企业按政策给予后补助支持,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力争达到100户以上。同时,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力度,不断充实入规升级培育库,支持民营企业小变大、大变强、“四下”变“四上”,力争新增“四上”民营企业400户以上;培育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对新认定企业按政策给予后补助支持,全市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力争达到850户以上;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开展个体工商户网上登记试点和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进街镇全区通办试点工作,简化注册登记手续,全市个体工商户力争突破55万户。

  此外,长春市还将鼓励自主创业就业,支持大学生、专业技术人员、转业军人创业兴业,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活跃乡村经济,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给予创业贷款支持;实施“银丰还巢”工程等,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开展二次创业,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强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载体支撑,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大企业,围绕重点产业、行业和重大项目,建设一批专业化、精细化、高端化的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加快推进商贸企业集聚区、农业示范基地、大学生创业园、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载体建设,力争新增“双创”基地30个左右,新增面积65万平方米。可见,长春市的上述安排部署和行动,无论是目标任务的量化,还是实现目标任务的举措,都比较具体实在,操作性强。

  比如:长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即:专业化企业(针对专门的客户群体或市场,拥有专项技术或生产工艺,其产品和服务在产业链某个环节中处于优势地位,利用自身特色和比较优势,为大企业、大项目和产业链提供优质零部件、元器件、配套产品和配套服务)、精细化企业(精细化生产、管理和服务,以美誉度好、性价比高、品质精良的产品和服务在细分市场中占据优势)、特色化企业(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或特殊原料进行研制生产,提供特色化、含有地域文化元素的产品和服务,形成具有独特性、独有性、独家生产特点,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的特色产品、特色服务等)、新颖化企业(持续投入、持续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中小企业树立新颖化理念,在样式、外观、规格、功能等方面加强个性化、艺术化等创意和设计,提供便捷化、人性化、细致化等产品和服务,以新产品、新服务满足需求,以新发明、新创造引领需求,通过技术、工艺、管理、服务的新颖化不断占据市场先机),力争达到100户以上;加大“四上”企业,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培育力度,新增“四上”民营企业400户以上,等等,都是祭出的系列“组合拳”。其目的很明显,那就是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拓展民营经济发展空间。

  长春市祭出系列组合拳,让市场主体增活力,这是正在变成现实的好政策,好行动。从总体安排部署看,既体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体现出由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新作为。尊重市场主体,服务市场主体,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变“四下”企业为“四上”企业,新增“四上”企业,扩展民营经济发展空间,显然是政府要尽到的责任,要起到的作用。当前,振兴老工业基地仍然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解决好市场主体增活力,调动起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积极性,营造良好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可谓是一件迫切之事,要紧之事,干实之事。该市此时祭出系列组合拳,以务实落实创新实干的姿态给予企业发展指导和帮助,很有意义。

  作为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长春市在举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的特殊年份,切实重视和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和“四上”企业发展,对全省,乃至全国各地都是一种好声音、一种好行动,更是一种好带动,其引领、示范作用凸显,借鉴作用大。(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