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正在持续推进的的黑土地保卫战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31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场正在持续推进的的黑土地保卫战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315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一场正在持续推进的的黑土地保卫战
2018-05-11 来源: 吉网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吉林省梨树县历来是“守着黑土不愁粮”,耕地面积达400多万亩,粮食总产量多年保持在50亿斤以上,名列全国粮食生产十强县。

  但高产背后,却是黑土地的长期透支。

  为了保护好黑土地,梨树县作了一系列探索。保墒、防风蚀、增加有机质,在县农技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看来,秸秆覆盖还田、轮作等方法是养地增产最经济有效的方式。

  吉林省土壤肥料总站2017年10月完成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开垦初期,黑土层厚度一般在60至80厘米,深的可达100厘米。目前,吉林省黑土腐殖质层厚度大于30厘米的占总面积的35%,20至30厘米的占38%,小于20厘米的占27%(其中完全丧失腐殖质层的占3%)。

  今年3月30日,《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正式公布,7月1日起施行,明确了黑土地保护的责任主体、保护措施、监督管理制度等。”(摘自5月11日《人民日报》)

  5月11日,《人民日报》16版以整版的篇幅,刊发该报记者采写的调查报告《一个产粮大县的黑土保卫战》,报告从历史与现实的维度,既有专业分析,也有实践思考。我们从报道中看到,梨树县农民为了保护这片黑土地,他们与科研人员一起,反复研究,精心探索,寻找秸秆全部地表覆盖,宽窄行轮作,让秸秆有时间慢慢腐烂,春天免耕播种机一次性作业,不整理土地,不起垄,直接完成播种、施肥等所有工序,寻找最适宜本地既保护黑土地有丰产丰收良性循环的科学举措。

  小到农技改革,大到结构调整,梨树县力推循环农业,发展绿色农业,一场黑土地保卫战正在全面打响。仅去年,全县调减玉米35万亩,播种大豆近10万亩,打造了全县5万亩耕地轮作试点示范区。借助黑土保护试点项目建设,梨树绿色农业发展正向“绿色+智慧”迈进。目前,全县形成了黑土资源动态监测信息网,专事监测黑土地水土流失和耕地质量变化情况。

  据报道,保护黑土地,推进循环农业,发展绿色农业,不仅仅是梨树县在这样做,从2015年起,吉林省在农安、榆树、公主岭等县市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工作。各地结合本区域特点,积极探索可推广、可复制、能落地、接地气的技术新模式和运行新机制,黑土地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效。各地因地制宜开展了玉米秸秆覆盖还田、秸秆深埋还田以及不同量秸秆还田技术的试验示范研究,通过技术模式探索和试验示范,为秸秆还田技术推广应用积累了宝贵经验。

  为了保护黑土地,我省多措并举推动有机肥堆沤施用新模式。通过购买服务和物化补助等形式,鼓励农民堆沤积造有机肥,促进农家肥、商品有机肥、畜禽粪便堆沤肥等多种有机肥产品应用。项目区施用农家肥22万亩,施用商品有机肥27万亩。此外,推进种地养地结合耕作新模式,采取秸秆深翻还田和深松整地相补充,增加耕层厚度。在施肥方式上改变单一施用大量元素肥料的局面,加强中微量元素肥料及水溶肥料应用,通过养分调控,平衡土壤养分。项目区全面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实施养分调控。有效改善了土壤耕层物理性状,提高了土壤保水保肥能力,促进了耕地质量提升。

  为保护黑土地资源,防止黑土地数量减少、质量下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黑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维护生态系统平衡,今年3月30日,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定于同年7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规定,按照黑土地分布情况和质量等级建立黑土地分类保护制度,将黑土地划分为重点保护类和治理修复类。吉林省中部地区对耕地中的黑土地进行重点保护,东部地区对耕地、林地中的黑土地进行重点保护,西部地区对耕地、草地、湿地中的黑土地进行重点保护,沿江河流域对冲积形成的黑土地进行重点保护。将黑土地保护纳入法律保护之中。

  随着全省广大农民对黑土地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实施后将为黑土地保护提供法律依据,也将进一步增强相关部门及人员保护黑土地的责任意识。推进循环农业,发展绿色农业将成为所有人的共识。(贵言)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