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农村低保,关键在于根治乱象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40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专项治理农村低保,关键在于根治乱象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401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专项治理农村低保,关键在于根治乱象
2018-05-14 来源: 吉网

  三天之前,也就是5月11日,吉网、吉刻APP曾就5月10日省民政厅召开的全省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视频会议,作出了具体的报道。报道说,会议作出专题部署,我省将利用今后三年时间,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确保农村低保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好兜底保障作用。

  此次会议内容虽说单一而集中,但实际看起来却很重要。其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四个聚焦”方面:一是聚焦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铲除影响阻碍兜底保障的一切毒瘤;二是聚焦整改经办服务中作风不实的具体问题,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有效推进整改;三是聚焦兜底保障方面不务实不着实不落实的责任问题,打通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四是聚焦工作运行时制度机制不全不畅的障碍问题,进一步明确职权、责任与任务。

  “四个聚焦”,是四个着力点,构成了一个值得关注的工作坐标。即:为期三年的全省范围内的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最终会让农村低保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好兜底保障作用,该享受低保政策待遇的农村居民一个不差、一个不落地走进“确保”之门,同步实现美好的全面小康生活。很显然,这是我省持续打响脱贫攻坚战,全面落实精准扶贫脱贫战略所采取的实际行动。专项治理无疑会专心致志、专用一功地去调查解决有碍农村低保工作正常开展的一切令人不满意、不高兴的大大小小问题。

  而“四个聚焦”的所指,也是目前农村低保工作向前推进的乱象,必须根治。在农村办理低保业务,可不是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公开公平公正。在一些地方,尤其是村一级,搞裙带关系办理低保业务,搞亲疏关系办理低保业务,搞权钱关系办理低保业务,搞后门关系办理低保业务,搞暗箱关系办理低保业务,搞错位关系办理低保业务,诸如此类不一而足的乱象,还没有根除,个别村还很突出,到了非来一个专项治理不可的时候。

  如此乱象不除,我省确保农村低保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好兜底保障作用就会落空。因此,全省各地既要敢于亮剑,更要善于亮剑。本着精准务实求实落实的原则面对所有问题,即使遇到盘根错节的棘手问题,也要实施好猛药治疴之策之力,切实加以有效整改,还给低保家庭那份迟到的公道。(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